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善良的教宗”若望廿三世将于年内宣圣

时间:2013-07-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真福若望保禄二世即将获册封为圣人,而且是与“善良的教宗”若望廿三世一起。

  册封圣人部的枢机和主教成员七月二日在梵蒂冈举行会议,在暑假之前审视多个案件。当中有一个奇迹是借着真福若望保禄二世的代祷,使一位女病人瞬间获得治愈。这是最后的关键一步,接下来是让教宗方济各批准这位两年前才成为真福的波兰籍教宗成为圣人,而此个案将会打破历来宣圣的速度。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枢机和主教们也讨论了在会议最后几天才加入的另一个题目,就是册封若望廿三世。这位教宗召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在一九六三年六月三日去世,二零零零年获列入真福品。这个出人意表的事态发展,说明梵蒂冈渴望庆祝两位前任教宗一起宣圣,为他俩带来神圣的光环及普世的尊崇。

  鉴于时间限制及筹备等问题,最初假设两位教宗在十月宣圣似乎越来越不可行了,因此宣圣日子最有可能是今年“信德年”结束之后的十二月。册封圣人部部长安日洛.阿马托(Angelo Amato)枢机在会议后,与教宗方济各会面,相信两位已故教宗宣圣的消息将于日内正式公布。

  若望保禄二世在二零零零年禧年期间,宣布若望廿三世为真福,同时列品的有教宗比约九世(1846-1878年在位)。若望廿三世之所以成为真福,是因为一九六六年加大利纳.卡皮塔尼(Caterina Capitani)修女的奇迹痊愈。

  根据教会法规定,成为真福后必须有第二个奇迹,方可获册封圣人。过去十三年,多个祝福和据称奇迹是因着若望廿三世的转祷,但直至最近才有其中一个报告获得册封圣人部的医疗及神学家委员会通过,因此有可能他们已决定缩短时间范围。若教宗方济各愿意,他有权跳过确认奇迹继续推进,在听从册封圣人部的建议后直接宣圣。

  年迈的龙卡利(Roncalli)枢机获选为“过渡期”教宗,取名号若望廿三世。他在任五年间,以简朴言行深得民心。他探访罗马的监狱及医院的病童,还探访堂区,这一切使他大受欢迎。即使若望廿三世本人祇能为梵二会议第一期主持闭幕,而未能看到全部四期的会议结束,但是他历史性决定召开这个会议,改变了教会的面貌。

  当年一些主教建将议教宗若望列入圣品,留待大公会议决定。他的继任人保禄六世选择跟随圣人册封的路径,展开正式宣圣程序,并愿意若望廿三世与其前任比约十二世并列。

  比约十二世(1939-58年在位)于二零零九年获宣布为可敬者,即真福品的前一阶段。

【完】来源:《Vatican Insider》,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阮文顺枢机列真福品案罗马教区审议于7月5日结束,列品申请人讲述阮枢机的事迹下一篇:若望保禄二世和若望二十三世即将被封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