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圣公会大主教被指讽刺示威者,引起基督徒极大回响

时间:2014-07-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邝保罗大主教的主日讲道录音上载堂会网站后,有关内容被指批评及讽刺游行示威者及因留守而被捕者,引起社会尤其是基督徒的极大回响,即使教省秘书长召开记者会澄清,仍于事无补。

  教省秘书长管浩鸣牧师今天(七月九日)召开记者会,澄清邝大主教三天前的讲道,称“无意图矮化及嘲笑任何人的和平理性行动”,只是他惯以幽默风趣的形式讲道,若使大众感到不开心,希望大家体谅。

  管牧师说,大主教不会因为其政协身分而发表有关七一游行的言论,并形容他是率直的人,忧心社会撕裂,认为应该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不应该抗争。

  对于邝大主教指部分七一游行人士是“羊群心态”,管牧师解释,大主教是注意到有参与示威的年轻人接受访问时,未能具体回应为何出席示威,因而希望提醒教众警醒,要经过思考才采取行动,并训勉教徒要学习耶稣的柔和谦卑。

  然而,外界对此澄清仍反应强烈,网民Dustin Lo认为:大主教的“最大谬误系‘示威者都无平安’”,如果这句话成立,那么富人是否很容易上天堂?五十一万游行人士全部下地狱?另一网民冯先生也不接纳有关澄清,认为这是将某群人的快乐建在他人的困苦上,不是基督徒应有的态度。

  邝大主教于七月六日神学教育主日,为中环圣保罗堂八十多位信徒施放坚振。他在讲道中表示,基督徒在解决问题时,首先要问如果耶稣基督今天在这里,他会怎样回应?然后他表示,不相信耶稣基督会用这些不理性的暴力来表达意见。

  这位身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的宗教领袖表示,现在有些人见到他或教会领袖就说“我们要发声”,好像不作声就没机会,哑了一样。但他引用《圣经》指,耶稣在比拉多面前不说话,犹如一只被牢杀的羔羊,“默默无声”,并说有时候“无声胜有声”。

  对于游行多个小时再通宵留守而最后被捕的学生告诉记者,警方没提供膳食和上洗手间要排队,大主教的“不如带上菲佣去游行”一语,令许多人反感,甚至在社交媒体成立“我是基督徒,邝保罗不代表我”社群,有逾一千三百人按“赞”。

  他们许多都不同意邝主教指耶稣面对不公义时选择保持沉默的解释,并引用《圣经》反驳,如耶稣把在圣殿内做买卖的人赶走,以及当他在公堂面对审判,被士兵掌掴时提出即时抗议。

  神学博士欧阳文风牧师在《主场新闻》撰文说:“如果邝保罗主教不敢公开直言批判中国政府,我是可以给予同情的谅解的;没有道德勇气是遗憾的,但可耻的是见虎烧香见兔开枪!放过霸权转而大骂一般弱势被欺压的公民,为霸权服务,绝对令人心寒齿冷!路见不平,不敢拔刀相助也就算了,何必要推人一把踩人一脚!?”

  七月一日生日的刘志雄牧师是五百多名被捕的留守者之一。他不认同邝大主教的言论,指出正因香港社会的不公义令他感到不安,加上立法会失去制衡政府的功能,才会参与留守,宣示争取真普选的决心。“如果安心,我七月一日就去庆祝生日啦。”

  此事再引起社会对政教分离的议论。时事评论员“普桑”在《主场新闻》撰文指出:“‘政教分离’从来不是指政治和宗教的分离,而是指政府和教会的分离(例如中共政协委员与圣公会大主教的分离)。政治和宗教从来不会分离,也不可能分离。”

  他认为:“只要至少公义、怜悯、谦卑这三个元素,都是政治和宗教的共通要素,政治和宗教就不可能完全分离。基督宗教如是,其他宗教亦如是。”

上一篇:圣方济各沙勿略的圣髑将于今年11月在果阿主教座堂展示下一篇:秘鲁 - 教宗任命马尔多纳多港教区助理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