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德国修改税收程序触发信徒大量离开教会

时间:2014-09-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德国资本利得税的一项修改,已导致该国天主教会和基督教会今年有大批成员流失,因为数以千万计已登记的信徒宁愿脱离教会,也不愿意缴交税款。

  两个教会的教区在最近几个星期报称,与去年相比,信徒脱离教会的数字,比往常上升五成或以上,因为银行准备从一月一日以来的资本增加来源提取教会税。

  德国税务当局从进堂信徒的全年税单收集百分之八或九的款项,然后将之转予教会用来支付神职人员薪酬、慈善服务及其他开支。信徒必须正式离开教会,才可避免支付这笔款项。

  根据明年开始的一项简化程序,银行会向每年在资本增值中赚取逾八百零一欧元(一千零五十五美元)的教会成员提取这笔款项,然后把它转到税局,以分配予教会。

  银行在今年夏天发出信件宣布这项新措施,并要求客户申报他们所属的宗教团体,这样它们才能够正确地标明该笔款项归于那个教会,但这项措施引起很多信徒的忧虑。各教需要设法解释这些改动。

  信义会布伦瑞克教区在其网站呼吁:“没有人需要因愤怒而离开教会。”

  在柏林,天主教会的国会联络员卡尔.于斯滕(Karl Juesten)神父本周向《基督与世界》杂志表示:“我感到惊讶,因为这并非加税,而只是一项新措施。我们应该早一点积极作出解释。”

  谈论所涉及的这一大笔数目,对教会有些困难,现在对天主教徒可能更是如此,因为教宗方济各曾表示,他想要一个“为穷人的贫穷教会”,而他亦以身作则,居住在简朴的公寓及乘坐普通的车辆。

  虽然还没有全国最新统计数字,但是最近几个星期报道的一些个别情况显示了这个问题。

例如,信义会在柏林的教区和斯图加特的天主教教区,据报在今年头半年脱离教会的人数上升达五成,比去年全年还多。

  一些神职人员指责一些财务顾问告诉客户,如果他们不想支付这笔款项,就脱离教会,这种做法将会使他们被禁止领受圣事、在教堂结婚或接受宗教葬礼。

  银行作出即时及明确的否认。

  杜塞尔多夫一个地方银行协会的多默.朗格(Thomas Lange)表示:“教会正试图推卸责任。他们应该问自己,为何一个人归属教会的决定,会沦为资产增值税的问题。”

  教会税务系统确保每年有大笔款项归于教会,但是持续有人脱离教会及减少宗教实践,正慢慢侵蚀它的基础。

  去年,教友离开教会的情况已对天主教会造成沉重的打击,增加了五成,达到十七万八千多人。许多人的离开是为了抗议一名被称为“富豪主教”花了三千一百万欧元为自己兴建新寓所和办公室。

  上月公布二零一三年统计数字时,德国主教团主席兼教宗的顾问赖因哈德.马克思(Reinhard Marx)枢机表示:“这些最新数字令人痛苦,整个教会都必须认真对待。”

【完】来源:《Reuters FaithWorld》,天亚社编译。

German tax law change sparks alarming Church exodus

上一篇:意大利多成员家庭协会将在圣地为和平举办足球赛下一篇:英国不同宗教团体领导人为伊拉克遭迫害的少数群体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