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二零一五年世界主教会议填写问卷参考(为教友用)

时间:2015-02-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2tBAZwgy6PTncj5nS64&690.jpg

  天亚社编按:教宗方济各去年十月召开以家庭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代表会议非常务会议,目的是为今年的常务会议作准备。大会结束后已把《总结报告》联同问卷发一份送给各地方教会进行咨询。

  香港教区为配合教宗邀请,成立“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咨询问卷工作小组”专责跟进。为方便教友,工作小组推出问卷简易本。如欲获取更多资讯,请登入香港教区网站“2015世界主教会议咨询问卷”。简易本问卷全文如下:

 

致:天主教香港教区各教友

  敬爱的主内兄弟姊妹:

事由:有关2015世界主教代表会议之咨询问卷

  为协助 阁下填写2015世界主教代表会议问卷,本小组建议,阁下可试采用下列简浅易明的问题,提纲挈领地了解整份问卷,作个人、家庭或团体反省,并聚焦地一起讨论交流,各抒己见,以收集思广益之效。

  惟须注意,下列供个人、家庭或团体反省和讨论的精简问题,仅以较平易的表达方式,帮助我们理解“咨询问卷”四十六条问题的重点,但不取代那四十六条问题。故此,回应者仍须按原有的四十六条的格式,以文字档案方式,各自回应能掌握的那些部份。

  (一)   教会可作出什么行动或倡议,以抗衡当今社会文化对家庭带来的挑战?  (参照《问卷范本》第1题)

  (二)   教友在与基督教人士或未领洗人士的婚姻中,会否视这关系为福传的契机呢? 若然,是如何达至的?  (第1.7、14题)

  (三)   圣经的教导有没有促进教友的家庭生活? 如有,如何促进 ?  (第7.1 题)

  (四)   教友和天主的关系会否促进个人美满的婚姻生活? 教友觉得在信仰及家庭生活上需要自我培育吗? 若然如有,该如何促进?  (第9-11题)

  (五)   教友的家庭灵修是怎样实践的?  (第15题)

  (六)   在慕道或再慕道的过程 ,能否透过教理讲授促进教友的家庭生活 ? 若然,如何促进?  (第16、29题)

  (七)   教友在面对家庭困境时,能感受到教会与他们同行吗? 若然,从那方面能感受到?  (第20-22题)

  (八)   有些男女教友结合的形式(例如同居、民法结合或再婚),虽由于未符合教会指定的结婚仪式,或违反了客观的伦理道德而未被教会承认,他们能否在堂区活动及与其他教友相处时仍感受到被尊重、信任或得到鼓励,让他们日后在教会协助下,使婚姻获教会承认,或纵使按照信仰和教义不能达到这目标,仍然可在教会支持下度信仰生活?  (第25、33、35题)

  (九)   教会的婚前培育活动,能否加深夫妻间对信仰的认识,及了解家庭本身的圣召和使命? 若然,怎样达至?  (第28、29题)

  (十)   如天主教徒与非教友结婚,天主教一方在持守自己的信仰和培育子女的信仰这两方面,会有很大障碍吗? (第46题; 参照以下第19题)

  (十一) 教友在结婚初年,堂区的团体有否为这些新家庭作出支援? 若有,在哪方面? 具体情况如何? (第30题)

  (十二) 在家庭成长的不同阶段中,如何推广持续的家庭生活培育 ? 若然,怎样达至?  (第9、11、18及31题)

  (十三) 教友觉得婚姻出现问题时,是出于什么原因? 与信仰有关吗? 可怎样及早预防? (第35题)

  (十四) 教友认识教会处理婚姻无效个案的过程吗?若然,有什么可改善的空间?  (第37、38题)

  (十五) 教会有没有关顾有同性恋倾向的人士及其家庭? 如有,是如何关顾? 可如何改善?  (第40题)

  (十六) 生命既是天主的恩赐,教友夫妇会否愿意慷慨地生儿育女 ?  (第17、41题)

  (十七) 教友认为教会鼓励夫妇使用自然家庭计划实际可行吗? 推广这方法的实况是怎样的?有何建议?  (第17、41题)

  (十八) 教会如何协助父母实践基督徒作为父母的天职?  (第42、43题)

  (十九) 教会如何协助父母传递信仰给子女及培育子女的信仰?  (第45、46题)

  教区盼望各教友尽量利用此问卷,在深入反省后多加讨论和研习,借此提升教友对教会生活的参与感和归属感。收集到的多方意见,将供本小组撰写相关报告之用,所以参与人数愈多愈好。我们不论反省或回答,在客观上当然受制于每个人自己的身份、角色和认知程度,故此大家只须认真和深入地反省,并回答自己所知悉的问题便可。工作小组已把不太合适某组别回答的问题,在问题右方有关一栏指示出来。

  如有任何疑问,欢迎在办公时间,致电工作小组的热线电话:2560-2314查询。

  世界主教代表会议咨询问卷工作小组谨启

【完】来源:香港教区官方网站

世界主教代表会议之咨询问卷

上一篇:伊拉克加色丁礼教务会议:让伊斯兰国占领区重获自由下一篇:露德圣母朝圣地首先是寻求天主的地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