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教宗向拉美土著致歉,使菲律宾部族人士寻得希望

时间:2015-07-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马尼拉讯】正当菲律宾报道教宗方济各为天主教会在原住民土著迁徙中所扮演的角色致歉之际,哈尔洛.马纳诺(Kharlo Manano)向菲律宾人权委员会递交受持续军事行动威胁的部落学校名单。

  哥打巴托省米德萨亚普镇,马诺布语部落青年罗兰.达林(Roland Dalin)谈及其梦想是学习法律,并“把正义带到部落以保护它”。

  达林希望教宗的信息可以使他恢复学业,他所就读的非传统部落学校萨伦邦根社区学习中心被下令关闭。

  他还希望广受欢迎的教宗可以帮助原住民,免得因保护自己的土地、对抗大发展商而遭杀戮。


教宗的道歉

  教宗方济各谈到玻利维亚当地农民和工人时说:“我谦卑地请求宽恕,不仅为教会自己的冒犯,亦为当年所谓的美国征服对土著所犯下的罪行。”

  教友反响促进中心的秘书长纳尔迪.萨比诺(Nardy Sabino)说,教宗号召信徒同心协力,他的邀请可能会让菲国宗教团体为处于困境的农村地区起到新的作用。

  教宗在演讲中,亦纪念“千千万万名神父曾用十字架的能力强烈反对过刀剑的逻辑”,欧洲曾用刀剑征服过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世界大部分地区。

  教宗说:“那地方满是罪恶。但我们从未致歉,因而现在我请求宽恕。但在滔天罪恶的地方,人们亦会因保护土著而获享丰盛的恩宠。”


菲律宾的教训

  萨比诺赞赏教宗方济各为教会过失所显的谦卑,及其呼吁尊重土地与劳动的“神圣权力”。

  对达林、马纳诺和萨比诺来说,菲律宾人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停止让卢马(Lumad)与其他原居民流血的事件。

  达林所在的省,一些学校已得到许可;作为新人民军支持者的士兵仍驻留在他们的社区,还到学校威胁、辱骂师生。

  达林哀叹道,现在回家太危险。“我们手拿的是笔,而不是枪。他们说我们从学校毕业后,就会成为叛军。但我们只是想接受教育。”

  以丰富自然资源著称的棉兰老岛上,因其偏远社区遭到攻击,逾五千名部落孩子被迫停学。

  莎林拉哈关注儿童联盟的秘书长马纳诺表示,教宗的号召注重社会弱势群体的“神圣权利”,这对菲律宾处于困境中的部落人民来说正合时宜。

  人权组织希望菲律宾有影响力的天主教主教们响应教宗的号召,并派出代表实地调查部落土地。


争取收回承诺的土地

  许多部落的孩子亦因为枪战失去双亲。

  据“菲律宾乡村传教士”的记录,去年十月至今年六月,棉兰老岛北部有廿三名原住民领袖遇害。

  过去五年中在其他地方,有十名原住民领袖因反对在棉兰老岛上、横跨南哥打巴托省及南达沃省边界的坦帕坎矿山工程计划而遇害。

  农民和农耕者仍在为土地抗争,具里程碑意义的土地改革计划曾承诺过这些土地,现在已过有效期。大公司大肆掘矿及掠夺农村其他自然资源,原住民正努力夺回。

  环保组织卡莉卡山的全国协调员克孟莱.包蒂斯塔(Clemente Bautista)表示,在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执政期间,四十八名环境活跃人士中有逾三十名遇害。

  这比起前总统阿罗约(Arroyo)执政期间,环保主义者的死亡人数更高。

  据卡莉卡山数据显示,除棉兰老省外,吕宋北部的原住民亦被杀害。大部分谋杀者都与采矿和伐木有关。


合法活动家和武装游击队

  孩子们并不是因死亡而失去父母,而是因为斗争。

  卡拉潘坦人权组织指出,士兵往往不区分合法的社会活跃人士和武装游击队。

  在展开引人注目的维权运动中,部落领袖如南苏里高的赫纳斯克.恩里克斯(Genasque Enriquez)和几十名其他领袖曾被指控背叛军事行动的罪行。

  恩里克斯家族好几代人遭到牵连。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因其家人被杀害和遭受酷刑而参加抗议活动,反对在部落土地上的采矿作业。

  多疑的政府情报人员通过不断地批评和制造阴影,迫使恩里克斯丢下他妻子和十二岁的儿子阿帕德(Apad)。

  去年十一月,阿帕德和表妹参加全国行旅到马尼拉,表演愤怒的诗歌,并以成熟而流利的英语和他加禄语接受访问。

  但阿帕德在非传统学校学习的老师安娜贝拉.坎波斯(Annabelle Campos)表示,他父亲的抗争,及为避免在战火中被逮捕而定期疏散,为此付出了高昂的情感代价。

  阿帕德努力为父亲变得勇敢。他说:“我宁愿他逃走而不是死亡。下次不是被捕,而是一颗子弹。”

  坎波斯谈及她的年轻学生时表示,冲突只会加剧他们地区的贫困和资源掠夺。

  她还表示,直到国家的权势政客和富豪及他们的外国盟友,学懂尊重菲律宾原住民的人权后,呼吁和平才会有意义。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Filipino tribals find hope in Pope Francis’ apology to indigenous

上一篇:印度儿童传扬教宗有关气候变化的信息下一篇:米兰世博圣座展馆即将更换展品:《最后晚餐》是饼酒的分享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