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马耳他骑士团危机现突破发展,团长与教宗会面后辞职

时间:2017-01-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马耳他主权骑士团与教廷经历过去一个月的纷争后,该团发言人确认其团长已经请辞。

  据《路透社》一月廿四日报道,骑士团发言人表示,团长玛窦.菲廷(Matthew Festing)与教宗方济各当天会面后,同意卸下团长一职。

  发言人说:「教宗请他辞职,而他同意了。」此外,下一步将会由政务议会走程序通过这次极不寻常的请辞。团长一职通常是终身制的。骑士团将会由第二把手的事务大臣管理,直到选出新团长为止。

  骑士团是在十一世纪创立,他们所宣称「主权」的基础,是在于它是一个「国际法的主体」,尽管它没有领土,但就能够发行邮票及护照,并且与一百零六个国家维持外交关系,甚至在联合国拥有观察员的地位。

  教廷与马耳他骑士团有着紧密的联系,并且在世界人道救援工作中有强大的临在。骑士团积极参与教会内的慈善工作,包括在圣伯多禄广场为朝圣者提供医疗援助。

  它也是一个修会团体,正如其宪章强调,是「为信仰及圣伯多禄服务」。它的成员有部分作出了贫穷、贞洁及服从的圣愿,而其他在俗成员只是作出承诺。

  尽管按世界的标准来看,教廷与马耳他主权骑士团都是细小的,而他们的新闻公报一般都是措辞温和的,但是两者之间早前陷入一场「国际危机」。

  事件始于十二月六日。英格兰裔的骑士团团长菲廷当时传召德国裔秘书长亚尔碧茨.梵保耶拉格(Albrecht von Boeselager),以要求他辞职。

  秘书长梵保耶拉格是负责组织的内部及外交事务。菲廷斥责梵保耶拉格,在二零零五年当他担任医务大臣负责骑士团的人道援助工作期间,骑士团曾向数以十万的非洲爱滋病患者派发避孕套。梵保耶拉格回应说,这宗事件已经在当时迅速获得解决,并拒绝辞职。

  不过,团长拒绝退让。鉴于菲廷认为梵保耶拉格拒绝辞职,违反了他作为在俗成员所要遵守的服从承诺,因此解除他的职务,并坚持这是「教廷的意愿」。

  教宗派驻骑士团的代表雷门.布尔克(Raymond Burke)枢机当时也在场,但没发一言,因此被视为同意这个过程。

  不过,从梵蒂冈的观点来看,这宗事件令人感到震惊。事件就更加惹人猜测的是,它发生在梵保耶拉格的亲兄弟乔治(Georg)被委任进入「宗教事务局」董事局不足十日之前,教宗认为这所称为梵蒂冈银行的教会金融机构,与投机金融世界有太过密切的联系。

  据美国媒体《全国天主教记事》一月七日报道,乔治十二月十五日获任命成为梵蒂冈银行三位新成员之一,是教廷国务卿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所决定,他据悉与梵保耶拉格是好友。

  帕罗林枢机不愿回应有关梵保耶拉格撤职与教廷成立调查委员会的连串提问,并在二日表示,这些追问并不恰当。

  在道德议题上,布尔克枢机一直是众所周知反对教宗的人,不过,他在这宗事件所扮演的角色就难以分辨清楚,而梵保耶拉格认为,他是因为自己的「自由派」观点而遭解除职务。

  在这个背景之下,值得注意的是,在二零零八年,马耳他骑士团曾卷入一宗阴谋,是涉及阿根廷教会的极端保守团体及基什内尔政府。骑士团企图撤换当时的贝戈格利奥(Bergoglio,现任教宗方济各)枢机作为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的职务。

  由于怀疑有一股力量暗中颠覆教宗,教廷已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以了解事件。不过,团长声称,秘书长的辞职是「体制的内部事务」。

  这个委员会是由教宗亲自委任,但菲廷却拒绝接受它的职能,根据梵蒂冈,教宗「从未提及解除」骑士团任何人的职务。

  据《全国天主教记事》指出,事实上,除了前宗座额我略大学校长的耶稣会詹弗兰科.吉兰达(Gianfranco Ghirlanda)神父,其余委员都是骑士团成员,且大部份都与梵保耶拉格在同一阵线。

  继续凭借骑士团所拥有的主权,团长于一月十四日甚至进一步,以「利益冲突」为理由抨击这个由教宗委任的委员会多名成员的诚信。教廷两天后对这种批评作出激烈的回应,「根据它拥有的文件」,驳斥「任何企图诋毁这个小组成员及他们工作的人士」。

  这宗事件除了令人尴尬,捐款人亦已开始提出质疑,尤其是在一月三十日「世界痲疯日」前夕,这是骑士团的主要筹款活动。

  梵蒂冈在最新发表的声明中,小心地区分「骑士团现时中央办事处」与它的成员及义工,指后者「对服务穷人、病人及最弱小者作出卓越的工作」,并且获得教宗的赞扬及支持。

  这是一种方式,显示教宗会制裁前者而不会影响骑士团的其他人士。例如,他可以解除某些领袖他们作出的圣愿,并委任一名「特别专员」负责纯宗教事务。这可以提供一种途径,撤走布尔克枢机,并迫使团长辞职。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Knights of Malta in crisis 

上一篇:印度主教颁具争议新指引,对教友结婚年龄等设限下一篇:格拉齐亚斯枢机:亚洲教会沉痛哀悼魁北克城遇难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