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新调查更细致揭示法国天主教徒社会观

时间:2017-02-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由天主教的巴亚出版集团委托、《十字架报》和法国刊物《朝圣者》联合发表的一项涵盖甚广的社会学研究,史无前例揭示法国天主教信仰的组成。这两个合作单位区分了六种教徒的类型,这为了解天主教世界的逻辑观提供了想像中更为多元化的工具。

        在法国谁是真正的天主教徒?根据民意调查显示,是那百分之五定期参与弥撒的天主教徒?抑或是那百分之五十三形容自己为天主教徒的人呢?

        法国研究中心IPSOS在社会学家斐理伯.西布瓦(Philippe Cibois)和扬.雷松.杜克勒齐乌(Yann Raison du Cleuziou)指导下于二零一六年六月进行的大型调查显示,还有第三种可能的类型。

        调查访问二万八千多名十八岁以上的受访者,其中有百分之廿三的法国人可被归类为「参与教友」,亦即他们通过捐献、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对主的承诺,感觉跟教会有连系。

        作者指出,因此,调查撇除以往「热心」和「冷淡」教友的二分法,而是包括那些不固定参与弥撒,「但仍视自己为教友的人,因为他们活出跟一般人不一样的生活」。

        该研究亦首次提供一个有关教会在社会上真正影响力的指标,并通过定义六类天主教徒给这题目新的解读。它亦超越对天主教徒身分的概略看法,不是只投票给方济.菲永(François Fillon),或维护托管者和他们的同伙,即那些开明但老化的左翼天主教徒。

        杜克勒齐乌和西布瓦在努力处理这个更复杂而微妙的现实时,并无忽视天主教的常规标准,相反他们相当地充实了它。

        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标签、区别和研究天主教徒都是根据他们有(或没有)参与主日弥撒来厘定。时至今日,这标准已不足以说明法国人跟教会之间的联系。此外,杜克勒齐乌针对调查的其中一项主要发现总结如下:

        「法国天主教已变成为节日现实。」换句话说,绝大部分法国教友只活跃于一些跟生命有关的重要礼仪中,如洗礼、婚礼、葬礼等,以及教会的重要庆典。然而「热心教友」只占全法国人口的百分之一点八。

        这项研究根据法国天主教徒参与弥撒的频密程度厘定了三大「族群」,称之为「梵二教友」、「守瞻礼教友」和「启迪教友」。这三类别的教友亦维持大部份的宗教礼仪,诸如诵念《玫瑰经》、朝圣、支援小团体、阅读天主教新闻……

        杜克勒齐乌说:「教友愈多参与弥撒,愈令他或她的参与多样化。尽管如此,他们所有人都有做更特殊的天主教习惯,如个人敬礼,像在家中祈祷、在教堂内点燃烛光……」

        他还打破在堂区广泛流传的一种想法,强调不甚活跃的教友不会寻求更多的参与,特别是对于弥撒。

 

一个金字塔式的世界

        因此,IPSOS这个调查刻划出的天主教世界,是以金字塔形状出现,底部为大多数不甚活跃的教友,而顶部的尖端为「热心」、非常活跃的教友。

        然而,尽管他们只属于非常少数,后者的构成还是不一样。区分他们的是以阶级价值来区隔那些以「好客」为优先和那些强调「安全」的教友。

        迎接移民问题成为这区分的中心点。前者一般都非常赞成的,且欣赏教宗方济各;而后者认为他们的天主教教义更多是身分组成的要素,以及有时以此为出发点,视移民为一个威胁。

        虽然有主要的取向在,例如「梵二教友」及那些被归类为「友爱但节日才出现的教友」会偏向较多投票给左翼或中间偏右人士,相对「守瞻礼教友」和「启迪教友」偏向投票给右翼人士,但投票的取向亦在所有类别中形成非常细微的差别。

 

很多种类的意见和做法

        一般来说,从这六类参与教友的分类提供理解现状的关键,说明法国天主教徒之间存在非常多元化的意见和做法。这在将他们归类为同族类时需要谨慎。

        例如,很多评论家相信全民社会运动包括大部份的法国天主教徒。另一方面,研究显示只有百分之六的法国天主教徒参加反对同性婚姻的主要示威活动;相反,百分之七十三的人不想参加。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The sociology of French Catholics 

上一篇:多达六名总主教将就教会性侵问题接受澳洲委员会盘问下一篇:斯里兰卡:满载天主教徒的渡船倾覆:十一人丧生、十八人受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