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多达六名总主教将就教会性侵问题接受澳洲委员会盘问

时间:2017-02-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多达六名总主教将就教会性侵问题接受澳洲委员会盘问

皇家调查委员会。
 

        在本周及未来数周,澳洲天主教会首次被世人置于显微镜下,探视其行为及处理儿童被性侵的手法。这个国家的七名总主教中,有六人会被传召作供及回答问题。

        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成立的「机构回应儿童性侵的皇家调查委员会」,将检视一份对澳洲天主教会研究的「总结」。委员会报称,在过去两年,警方调查了一千八百八十宗案件,其中四成是由委员会转介警方的。

        这项「总结」会特别侧重于教会生活中一些涉及架构上和文化上的因素,为何容许儿童受性侵并继而将事件隐瞒。在被转介调查及检控的所有个案中,约四成牵涉在天主教机构工作的人士。

        一项提交予委员会的惊人证据显示,澳洲有多达百分之七的神职人员曾经侵犯儿童。

        委员会在本周及未来数周将听取多名教会要员的作供,包括分别属于悉尼、墨尔本、坎培拉、阿德莱德,珀斯和布里斯班总教区的六名总主教。被传召的人士当中,还有修会的会长、天主教医护界、福利界及教育界的领导人。

        委员会将盘问天主教领袖的重点,将会根据两个层面:

        一、委员会想听取,教会从皇家委员会的经验中学习到甚么、以及她在已经学习到的基础上做了甚么工作?在日后又会做些甚么?

        二、委员会将会询问一些主教及其他人士(修院人员、修会会长等等)有甚么文化因素导致这种性侵发生、以及教会领导人对事件的不当处理及隐瞒?

        天主教会的「真相、公义及治疗委员会」行政总监方济各.苏利文(Francis Sullivan)表示:「这是首次在西方社会有天主教会如此公开其数据及纪录。」

        苏利文说:「我们将会听到的,将会令人非常抗拒的……可悲的故事,你不能掩饰;它讲的是如此多的伤害。」

        这些统计数字全都不是很新的,包括有百分之七的天主教神职人员犯下性侵儿童的罪行。法律教授博德.帕金森(Patrick Parkinson)获得天主教组织聘用,就如何处理这种事宜提供意见,他计算出这个总数并把它们包括在最初提交委员会的证供内。

        相比之下,天主教神职人员高其他宗派的神职人员两倍的可能成为侵犯儿童的人;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他的观察,天主教的架构及神职人员的地位导致这种问题的发生。他相信,这主要是架构上的问题。

        这就是皇家委员会的调查发现,它的重要意义,远远超乎这个相当偏远岛国的边界所限。

        正如帕金森教授指出,天主教会有一大批数目的中层管理者及行政总监,却缺乏一个有效率的高层管理架构,作为这个个人与其他人之间的中介。

        「正如皇家委员会对内斯托尔(Nestor)神父的个案研究显示,高层管理架构只存在梵蒂冈不同的委员会及部门,而这种管理系统可被视为可悲的。」

        内斯托尔的个案是于一九九零年代中期在沃隆岗教区发生,地方主教曾试图解除一名性侵儿童的神职人员职务,但却遭到教廷圣职部阻止。

        帕金森继续在他提交予皇家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除了由教宗召集的罕有决策会议,教会内是没有集体决策架构,能够结合异议人士形为一个大多数的立场。」

        「这种在中央当局及地方自治之间的平衡,或许在十四世纪欧洲是必须的,并且在当时行之有效。作为廿一世纪普世教会的一个管理架构,就有很多地方有欠理想。」

        他续说:「主教及教会领袖来来去去。有些是优秀的,其他是平庸的,而另一些比此更差。为了达到皇家委员会的目的,澳洲的主教及教会领袖联合起来,成立了『真相、公义及治疗委员会』,它在皇家委员的工作上扮演了非常具建设性的角色。」

        「不过,以为它提交的任何证供或它作出的承诺都带有教会的集体认可,是一种错误的想法。」

        「即使所有主教及修会领导人在一个指定的日期上都联署向澳洲人民作出承诺,这不会也不能对他们的继承人有约束力。这是在天主教信仰核心的管治问题。」

        如果在澳洲以外地方聆讯委员会上所宣称的内容,澳洲研讯的国际影响力将确实会产生最大的效果。

        西方世界的教会在很多地方已卷入一种信任危机当中。在这些地方,天主教会在法律的范畴内运作,受害者得到法律架构内的援助──警方及法庭──它们能够追究教会的责任。而根据已经显示的问责情况来看,教会的领导体系根本无法应付其所面对的挑战。

        在这个世界各地,教会的管理层是根据「辅助性」原则运作,这种中世纪的政治原则,把事情交由最小、最低或最不集中的主管当局处理及决定。它建议,如果可能的话,就让地方层面作出决定,而不是由中央当局。

        教会作为一个全球群体,现在所要面对的,是这种原则实际上已经导致严重的侵害发生,并对人造成广泛的伤害。

        梵蒂冈至今一直在世界各地坚持一致的标准,但这种做法未能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一些主教团仍未遵照梵蒂冈的指示,提交它们的方案,以监管性侵犯指控的处理方法。而世界各地的审查及监督的水平及标准,都有很大的差异。

        正如已故马蒂尼(Martini)枢机快将离世前指出,天主教会有一些架构及行政程序至少落后现今这个时代二百年。订定涉及性侵犯个案的规条仍有一段非常漫长的路要走。或许澳洲皇家委员的调查结果可以指出一个有用的方向。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Six archbishops examined by Australian judge

上一篇:越南宗教自由进展缓慢下一篇:新调查更细致揭示法国天主教徒社会观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