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越南宗教自由进展缓慢

时间:2017-02-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越南南部美萩教区主教府的会客室里,身兼越南主教团秘书长的教区主教阮文钦(Nguyen Van Kham)操著完美的法语,小心地选择用词。

        他谈及针对信仰和宗教的法例在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十八日获国会通过,表示「这法例有积极和消极两面」。

        经过五次修订后,法令将于二零一八年一月生效。

        阮主教充满期待地说:「这法例将意味着宗教组织现在可拥有法律地位。这就是说,他们将无须再用个人名义到政府登记。」

        实际上,自从共产党先后在一九五四和七五年在北方和南方掌权后,没有登记的宗教组织均被视为非法。他们因此不能租地或建筑。(修会以教友名义租用土地或建筑物,以规避这问题。)

        阮主教续说:「二零零零年之前,城市里只有很少的基督徒,但因群众向城市迁移,现在有迫切需要更多堂区和牧灵中心。」借此新法例,主教们希望能兴建这些设施。(越南人是没有土地拥有权的;土地属于国家。教会只能拥有其建筑物,并获授权使用土地。)

        新法例的九个章节和六十八项条文所包含的内容并没有人确实知道,而越南一少撮报章笼统地报道了重点,不带批判立场。

        主教团回应法例的第四版时,他们提出的要求并没有反映在最终版本上,以致主教团更难确定法例将如何被应用。

        巴黎外方传教会若望.迈斯(Jean Maïs)神父说:「没有人知道这法例将如何实施。」

        他在越南生活了十年,并持续透过传修会的法文刊物《亚洲教会》密切关注越南新闻。他在互联网上找到「获通过」的法例版本,正把它翻译成法文。

        按照过去数周越南共产党似乎采取更强硬的基调,法例的内容更加难以预测。

        迈斯神父感叹说:「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后,看来美国正在背弃与亚太国家签署的贸易协议,及附带着对人权的要求。」

        某些国际机构放松了对越南局势的观察,或许解释了最近的几次拘捕,尤其是荣市年轻基督徒阮文澳(Nguyên Van Oai),他于二零一一至一五年间被关押成为政治犯,并于一月十九日再次被捕。

        阮文钦主教坚称:「我们要有更大的自由,以便更好地服务越南人民。」他指出,向政府登记的天主教团体必须申报他们所有的领袖和信徒。

        他说:「即使我们已正式注册,我们的所有活动也必须得到地方政府的许可。」

        这对于礼仪活动并没问题,但牧灵和社会活动,就总是非常复杂。迈斯神父说:「分享关于教会社会训导的基本资讯,也被视为颠覆行为。」

        他说:「我们福传的唯一方法,是在以佛教为主的社区中保持临在、探访病人、帮助穷人……但我们做这些时,仍须谨慎。」

        他举例指,在其教区服务的沙尔德圣保禄女修会为聋哑学生办学,但「地方政府给机构授权,是因为这对每个人都有益处,而非只为教友」。

        主教续说:「目前政府正在意识到,教会在过去四十年从事的所有社会工作的范畴,逐渐迈向更大的宗教自由。」

 

越南教会矛盾的数字

        越南天主教徒人数在过去五十年停滞不前。据主教团一九六零年统计,三千五百一十万总人口中,有二百四十万天主教徒,占约百分之七;在二零零零年,整体人口为七千七百万,其中五百二十万是天主教徒,即百分之六点七五;至一四年,在九千五百二十万人口中,有六百六十万天主教徒,占约百分之七。

        然而,圣召却十分蓬勃。教区及修会在一四年共有四千六百卅五位神父,另有二千三百多名修生,近二万名神职人员,以及五万多位教友传道员。

        这相等于共有七万七千多人在传扬福音。相比之下,皈依天主教的人数仍然偏低。在二零一四年,有近四万一千四百位慕道者受洗。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Religious freedom in Vietnam advances slowly

上一篇:首尔总教区大规模扩展梵蒂冈电台韩语服务下一篇:多达六名总主教将就教会性侵问题接受澳洲委员会盘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