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不是每个越南人都接受对卡斯特罗的哀悼

时间:2016-12-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越南十二月四日下半旗、取消所有娱乐活动、政府官员臂戴黑纱,以示对去世的古巴前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的尊重,这位共产主义独裁者于十一月廿五日去世,享年九十岁。

  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认为举国哀悼古巴革命党领袖是理所当然甚或合法的。

  国营报《越南青年报》引述国家主席陈大光说:「在过去五十年中,菲德尔.卡斯特罗是越南领导人和人民的亲密朋友、同志和党的兄弟。」

  卡斯特罗一九五九年执掌古巴政权,七三年首次访问河内,支持南越与后来退出越战的美国人之间的斗争。他于九五年和二零零三年再次访问越南,并资助发展一些项目,之后于零六年因健康状况不佳,将古巴领导权移交给其弟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

  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赞扬卡斯特罗,称越南人民将永远记住他的话:「古巴乐于为越南抛洒热血。」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他的粉丝。胡志明市一家媒体公司的天主教徒董事长表示:「为一名非越南公民举国哀悼一天是违法的。」这位不愿具名的教友说,政府官员「没有权利要求人们悼念卡斯特罗,他支持的是越南共产党而不是这个国家」。

  另一名天主教徒阮氏燕(Nguyen Thi Nhan)说,堂区神父要求教友不要为卡斯特罗哀悼。她说:「让共产党人为共产党人哀悼吧。」

  国营媒体赞扬卡斯特罗在古巴的成就及他对越南的帮助,反对声音则被压下。

  资讯和通信部及记者协会十二月一日把记者冯孝(Phung Hieu)从两份报纸解聘,指责他「使用攻击、讽刺的语言,缺乏政治触觉,对古巴革命领导人表达错误看法」。

  冯孝在Facebook发表攻击言论说:「卡斯特罗,让我烧香给你,祝贺你的人民将要进入一个新时期。经过近五十年的古巴独裁统治和马克思教条主义,他留下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希望,在你死后,古巴人民会发现自己已步入和谐、进步的世界。」

  在卡斯特罗上台后,他把天主教学校收归国有,遏制教会出版物,并驱逐许多神父。一九六一年的一个晚上,就有约一百三十名神父被围捕及捆绑到一艘开往西班牙的货船上。

  直至一九九八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访问古巴,政教关系才有突破,当局解除了更多限制,并恢复圣诞节为全国性的节日。卡斯特罗又参加了教宗举行的几乎每一个活动,并在弥撒时坐在前排。

  约四十年后,他开始和解行动,使梵蒂冈最终促成古巴与美国之间历史性地复交。

  一位资深神职人员说,尽管越南教会没有悼念古巴独裁者之死,「但我们天主教徒应该为他和所有的人祈祷,请求天主的爱宽恕他们。」

【完】天亚社英文:

Not everyone welcomes Vietnam’s mourning for Fidel Castro

上一篇:欧洲约80名市长将聚首梵蒂冈开会:难民是我们的弟兄下一篇:美国公教院校校长 联署支持无证学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