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德国枢机让教友领导堂区,反对以合并回应司铎人数减少

时间:2017-04-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德国慕尼黑总教区赖恩哈德.马克思(Reinhard Marx)枢机宣布一系列计划,容许教友领导没有司铎的堂区。

此举反映了他大力反对,因司铎人数日益减少而越加常见地把堂区合并或「群集」的做法。

这位六十三岁枢机是教宗方济各的得力助手兼顾问。

他最近跟慕尼黑教区议会——该教区最重要的教友团体——的一百八十名成员说道,为著确保教会在本地的临在,保存个别堂区十分重要。

枢机在三月十八日的全体会议中发言,指总教区将会在秋季试行新的堂区领导模式。具体而言,全职和义务的教友将接管堂区。

他重申他确信透过群集堂区并建立比现有堂区更大的实体,并非正途。

这个行动重要之处在于马克思枢机是教宗九名枢机咨议会成员之一,并且是梵蒂冈的经济委员会协调人。

枢机说:「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在教会中的大变动。」

枢机忆述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1962-65)《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所说的,「所有信徒都成了司祭」,指出就这一点而言,并非所有可能的方案都被考虑过。

他补充,天主教法典中甚至有关于教友参与的范围。

马克思强调:「地方教会至为重要,我们若从扎根地区撤离,便会浪费了非常多的机会。这是为了在地方上依然可见。」

他相信牧灵工作应该跟所在地可用的资源与神恩相称。

枢机说,「数以千计的教友让我明白到,他们愿意付出时间协助牧养自己的堂区。」他补充,现在我们需要更仔细看这些堂区教友的召叫与承担。

马克思指出,在德国目前的情况下,各堂区需要重组。他续指,今年慕尼黑总教区晋铎的人选只有一个。

故此,除了重组堂区,现有晋铎准则也应一并讨论。他说,这包括对已婚并证明有德行(viri probati)的男性授予司铎圣职的可能性。

不过,马克思枢机承认,在教宗最近与德国《时代》周刊提及这个可能性时,教宗所想到的并非德国。他所指的是像巴西热带雨林区这样,教徒每年顶多只能领受一次圣体的偏远地区。

马克思枢机说,自己的试验计划其实是对司铎短缺的回应,「但也是对并非所有司铎适合带领堂区这个事实的回应」。

他认为在选择了地点并推举了教友领导团体后,辅理主教及副主教与有关地区的堂区成员,一起讨论堂区架构及组织亦很重要。每个计划皆会有所陪伴并定期思考去完善它。

马克思枢机又指,堂区不应怀缅过去,反而应集中于如何发挥在地方上可用的天赋与才能。他指出主教们同样需要继续学习。同时,他承认过去刚成为慕尼黑总主教时,他也会否决他现在提出的这个试验计划。

试验计划其实是建基于总教区二零一三年的牧民计划——「从社会人口角度看地方教会的改变与挑战」。它说明堂区应在未来集中注意以下六点:

1. 基于将来会有更多的外来人口,尤其是年轻移民,堂区该注重移民人口,不封闭于既有社群,让人们有回家的感觉;

2. 为了接触并欢迎新成员,堂区应设立联络点;

3. 牧灵工作的福传化,意指重复解释「我们信什么,我们做什么,我们为何及如何做」;

4. 调整并对教会语言加以现代化,以便使之能更易理解;

5. 建立独身人士的特别牧养职务;以及

6. 建立少年及青年成人的特别牧养职务。

在他二零一六年的《牧灵活动指引》中,马克思枢机提醒总教区的神父们,牧灵工作的关键在于让处于物质和灵性需要的人们有「清楚的选择」。

他说:「如果你读福音,你会找到清晰的方向——并非指向富裕的朋友邻居,而是首先指向经常被人鄙视遗忘,而且没有能力回报你的贫穷人与病弱者。」

多次引述自《福音的喜乐》及《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马克思枢机提醒一众司铎,他们的召叫是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出发往外围。圣体圣事是强有力的药物,也是弱者的滋养物。

马克思指,教会需要很多不同但未充份连成网络的地点进行牧灵工作。教会生命在地区中保存生气是势在必行的,因人们能借此继续与福音的讯息相遇。

同时,他强调因为圣体圣事仍然是教会生命和活动的泉源与高峰,它必须经常成为中心。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ardinal’s plan for laypeople to lead parishes

上一篇:韩国教会更新弥撒经书下一篇:明爱会与基督和平运动倡议:4月12日圣周三为叙利亚守斋和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