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国务院公布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

时间:2017-09-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国家宗教事务局九月七日于官网发布,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并于明年二月一日起实施。


       有关新闻公布后,在中国网络引起热议,然而很多教友的反应都很平静,只觉得《条例》老调重弹,跟着习近平的宗教「中国化」模式来走。

       该条例的草案由二零一四年底出台,历时三年终于落实。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就条例回答记者题问时指,《条例》修订主要着眼「两维护」、「两明确」、「两规范」。

       「两维护」是维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合法权益,以及保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两明确」是明确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和宗教财产权属,以及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两规范」是规范宗教界财务管理,及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

       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作头版报道,指出原《条例》自二零零五年正式实施以来,有效地推动宗教工作法治化进程,在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道续指出,因应国际及国内形势变化,宗教领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故十八大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强调依法管理。

       二零一六年,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求修改《条例》使宗教事务管理更趋完善后。草案于九月出台,并经咨询后于十九大中共领导班子更替前落实施行。

       为应对新修订,局方同时为宗教官员提供培训。

       据亲北京的《文汇报》一月的报道,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去年七月出席一个宗教工作论坛时已表示:「此番修订的重点围绕解决涉及国家安全、社会舆论关注、宗教界要求强烈等方面问题,以适应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迫切需要。」

       宗教观察员相信,王作安这番话意指修订条例,是要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宗教事务、少数族裔,以及任何引发社会分化的潜在可能的掌控。

       在接近一万字的修订条例,包括原有的七个章节:「总则」、「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财产」、「法律责任」、「附则」,以及新增的两章节:「宗教院校」及「宗教活动」。

       是次新修订条例由原有共四十八条增加至七十七条。


 
活动场所纳入规划

       新条例中,向来受各界关注的宗教活动场所安排,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为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提供公共服务,明确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法人资格,以及宗教院校教师取得职称和学生取得学位的制度。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增加维护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及明确宗教教职人员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受法律保护。


 
不得利用公益慈善活动传教

       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不得接受境外组织和个人附带条件的捐赠,否则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将予以处罚。

       非宗教团体、非宗教院校、非宗教活动场所不得开展宗教教育培训,不得组织公民出境参加宗教方面的培训、会议、活动等。禁止在宗教院校以外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传教、举行宗教活动、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宗教活动场所。


 
互联网亦受规管

       对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国务院法制办指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故此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应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核同意,并按国家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内容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宗教事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并会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财产权属问题

       为解决宗教界关心的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和宗教财产权属问题,宗教活动场所符合法人条件的,经所在地宗教团体同意,并报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查同意后,可以到民政部门办理法人登记。

       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对依法占有的属于国家、集体所有的财产,依照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和使用。对其他合法财产,依法享有所有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


 
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

       规范宗教界财务管理采取多项措施,严防借教敛财。规定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是非营利性组织,其财产和收入应当用于与其宗旨相符的活动以及公益慈善事业,不得用于分配。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捐资修建宗教活动场所,不享有该宗教活动场所的所有权、使用权,不得从该宗教活动场所获得经济收益,禁止投资、承包经营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

       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建立健全会计核算、财务报告、财务公开等制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构,配备必要的财务会计人员,加强财务管理,政府有关部门可以组织对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财务、资产检查和审计。

       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应当依法办理税务登记和纳税申报。
上一篇:佩雷拉神父:德兰修女教我同情吸毒者下一篇:仁爱传教女修会向屠杀案幸存的贫民派发食物和衣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