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印尼堂区透过媒体深化天主教价值观

时间:2019-07-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六月三十日的颁奖礼中,圣路加堂获得堂区网站组别中的「最佳」殊荣。


 

自从印尼雅加达孙特阿贡区圣路加堂在二零零九年十二月推出官方网站以来,该堂教友尚嫩(Shannen)便定期浏览。

该网站由堂区的社会传播部管理,内容有每日圣言反省、礼仪年历、堂区及其活动的资讯,以及相关照片和视频。

该部门成员连同教友合共三十人,包括这位廿三岁的大学生,提供网站上的所有内容。

跟很多印尼人一样,尚嫩只以单字为姓名,她提及自己撰写了许多有关堂区团体「青少年信仰同行者」举办活动的文章。

她说:「我们的堂区网站设计简单,但内容非常丰富,易于免费浏览。对于像我这般的年轻人来说,当中的信息很好,并有助扩阔我对堂区内各牧民工作的认识。」

她又认为网站内容也教会了她如何与人分享喜乐与和平。她说:「这有助我继续服务他人。」

在雅加达总教区,圣路加堂并非唯一堂区使用媒体平台的一些形式,无论是网站、定期刊物,还是每周简讯,都深化堂区教友的天主教价值观。

根据总教区社会传播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六十六个堂区中的五十二个有管理网站,而约三十个有出版期刊,内容较聚焦于堂区活动。此外,每个堂区均派发一份免费的每周简讯,印有主日圣言反省及堂区报告。

六十八岁的梅蒂.埃米利亚纳(Meity Emiliana)来自雅加达的圣心堂,其堂区的每周简讯正合她所需。

她说:「我甚少使用堂区网站,我想因为我有点守旧吧。但我常常读一位神父在每周简讯里写的主日反省,那是十分有意思的。我可以更明白天主教价值观,例如行为的转化。」

重要的作用

按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马蒂乌.亨利.苏利斯特约(Matius Harry Sulistyo)神父所说,堂区媒体在深化堂区教友的天主教价值观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其内容一般强调所谓的「普遍人性」。

普遍人性这概念是指人类在某些方面是相同的,有共同的需要和权利,作为人道主义行动的指导原则。

在这个由总教区特别订立的「智慧年」里,各堂区获得鼓励,让其网站及其他媒体平台都充满强调这些价值观的内容。

雅加达总教区依纳爵.苏哈约.哈佐阿莫佐(Ignatius Suharyo Hardjoatmodjo)总主教于一月宣布「智慧年」,以「实践建国五项原则:我们是明智的,国家是具尊严的」为口号,旨在深化教友对于这国家哲学第四项原则的理解──由共识指导的民主。

建国五项原则载于印尼《一九四五年宪法》的序言,强调信奉一个神、一个正义与文明的社会、一个团结统一的印尼、由共识指导的民主,以及为全体人民实现社会正义。

苏利斯特约神父说:「尤其是在这个数码时代,堂区媒体非常重要,以宣扬天主教会所创造的美善。同时,堂区媒体透过其内容,帮助天主教信仰在堂区教友之间成长。」

在不久的将来,总教区所服务的堂区预计将更倾向于使用网站和社交媒体,多于定期刊物。

他说:「但我会叫他们先进行调查。假如期刊读者的人数是堂区教友总数的一半或以上,则应予以保留。但若人数少过一半,则他们只需派发每周简讯。」

奖项

为提高堂区媒体内容的质素,该委员会设立「INMI」和「HIDUP」奖,表扬具有最佳内容的堂区。

两个奖项分别于二零一一和一六年设立,每年颁发以庆祝「世界社会传播日」。

苏利斯特约神父说:「我们想评估堂区媒体,并表扬他们(为宣扬天主教价值观)所做的。我们也希望保持他们的心火。」

今年六月三十日,颁奖礼在圣母升天主教座堂举行。圣路加堂获得堂区网站组别中的「最佳」殊荣。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Deepening Catholic values in Indonesia through parish media

上一篇:穆拉德神父被绑架的经历:基督徒与穆斯林的共处是可能的下一篇:宗座宗徒之后大学新学程:女性与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