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的夏日面对内忧外患

时间:2010-07-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高层一般于七月初便放下手头工作,准备行李外游休假。

今年梵蒂冈的气氛却很沉静。教宗本笃十六世及其顾问团正面对一连串内外问题,需利用暑期来部署解决。

人们一般很少以“史无前例”来形容梵蒂冈,但梵蒂冈绝少像现在那样,有这么多负面新闻。

比利时警方于六月廿四日突击搜查布鲁塞尔总教区总部及主教府,令梵蒂冈官员震惊,亦显示性侵犯案件使教会在一些政府机构眼中,地位已下降。

警方扣留主教们九小时,其间在主教府没收文件、电脑及手提电话,其后更以搜集秘密文件为由,钻开两位枢机的墓穴以相机窥探却没所获。

教宗对警方的行动作出猛烈抨击,但尊重警方调查神职人员性侵犯案的权利。问题关键在于按教会法律,教廷也有权调查有关案件。

教廷认为教会与政府职责是同向的,但比利时当局却认为有冲突。警方没收了教会调查委员会逾四百份文件,敦促委员辞职,指他们已侵犯受害人隐私,不能继续调查。

比利时警方驳回争议。他们似乎认为因过去的被动,使大众无法信任教会领袖处理神职人员性侵犯案。

这对教会来说打击很大,担心其他国家会采取类似行动。梵蒂冈外使现低调与当局合作,争取某程度的主权来处理性侵犯案件。

突击搜查后四天,美国高等法院维持初级法院判决,指梵蒂冈虽为独立主权国家,但若神职人员面对性侵犯刑责时没有豁免权。虽然该判决与俄勒冈雇佣法的特性有关,应不会影响类似案件,但这令控告梵蒂冈的案件得以进行,将触发一连串新困境。

其中一项是基本公关问题:梵蒂冈将与怀疑被神父性侵犯的受害人对簿公堂。另外,案件亦会着重主教、神父们不是梵蒂冈的“雇员”,无论案件会否因此受惠,仍会让人感到教会不愿承担责任,而是与神职人员保持距离。

但梵蒂冈官员当然持不同看法。

梵蒂冈发言人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对《天美社》说:“我们需要解释普世教会是什么和教廷的角色,各层级的责任,证明不顾一切地要梵蒂冈背负不存在的法律责任是错的。”

与此同事,梵蒂冈前任部长塞佩(Crescenzio Sepe)枢机被司法机关正式邀请协助调查一宗涉嫌贿赂案。现为意大利那不勒斯总主教的塞佩枢机零一至零六年间担任万民福音部长,他否认所有指控。

在意大利,被调查不同于被控告。但报章头条已令很多意大利人认为他有罪,而非无辜。

这亦让梵蒂冈内部质疑对该圣部财政活动──从资助福传计划到管理罗马物业──的监管。数百年来,该圣部都享有一定程度的经济自主权。

意大利、比利时及美国事件的发展,均为教会与民事法律及有关当局的关系造成新挑战。但最令人震惊及公开的,是梵蒂冈两位枢机就教会内部事情所起的冲突。

奥地利维也纳总教区顺博恩(Christoph Schonborn)枢机五月时对记者说,前教廷国务卿苏达诺(Angelo Sodano)枢机曾阻止调查一宗性侵犯案件,并侮辱受害人的指控为“小八卦”。

顺博恩枢机六月廿八日与教宗会面时,“澄清”他就这问题及神父独身制等问题的立场。然后,苏达诺枢机及现任国务卿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枢机加入会议,当中的交流必定很精彩。

会议后的声明谴责顺博恩枢机不应指责其他枢机,事件应交由教宗处理。声明又为苏达诺枢机的“小八卦”一词作解释。

苏达诺枢机并非普通枢机,他是枢机院院长,如教宗辞世,是由他主持葬礼及领导教会选出新教宗。如教廷不回应顺博恩枢机的指控是不可想像的。

梵蒂冈声明中有趣之处在于没处理顺博恩枢机的指控,反而强调他越权处理。有评论指梵蒂冈回复旧有的隐瞒作风。

教廷官员却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教宗撮合两位枢机会面及公布会议内容,证明他想直接及提高解决问题的透明度,决心不让这伤口恶化。

同样,他们表示,德国主教华尔特.米克萨(Walter Mixa)主教因被指打学生及理财不当后辞职,教宗于七月一日接见他,是开明处理问题的作风。这事情如发生在过去只会闭门处理。梵蒂冈于会后发表详尽声明,教宗寻求把德国教会的分化危机转为合一契机。

隆巴迪神父表示,教宗本笃面对这种种挑战时,都尽力倡导调解和好。

上一篇:法国议会通过禁止穿伊斯兰遮面罩袍法令下一篇:【特稿】甘伟霖神父:巨人的时代已过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