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特稿】甘伟霖神父:巨人的时代已过去

时间:2010-07-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甘伟霖神父 点击:

《创世纪》说:“在那时候,地上已有一些巨人,……他们就是古代的英雄,著名的人物”(创6:4)。《圣经》所提及的是神话,但对于亚洲天主教会来说,确实在一个时期,地上有一些巨人,他们就是一些主教。

最近,随着菲律宾的方济.克拉韦尔(Francisco Claver)主教的去世,或许标志着巨人的时代已经结束。

我从没有接触过克拉韦尔主教,尽管他到美国时曾来过我们修院,令我和其他学生留下深刻印象。无疑,他是把自己奉献给教会的牧者,关心那些托付给他的天主子民。他的奉献精神,在其后与马尼拉总教区辛海棉(Jaime Sin)枢机合力,于一九六八年以和平方式结束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Marcos)的专政,结出了果实。

回顾过去二十年,令人惊奇的是,许多亚洲主教,包括辛枢机和克拉韦尔主教,不仅在地方教会,而且在整个世界,享有盛名。

韩国首尔总教区金寿焕枢机让当地的明洞主教座堂,成了反军政独裁统治者的聚会点和避难所。我过往是从美国主流媒体读到有关他的新闻。

日本的相马信夫主教与滨尾文郎主教、白柳诚一主教(两人后来都成了枢机)一起,领导全体信众,为军国主义在一九三零及四零年代所犯下的罪行公开表示悔意。

这标志着对日本社会有更广泛关注的新承担,要把教会有关人性尊严、和平与正义的教导呈现出来。一九九七年相马主教逝世的消息,甚至全国主流媒体也加以报道。

日本教会为九八年在梵蒂冈召开的亚洲主教会议特别大会作准备时,主教团在白柳枢机和滨尾主教的带领下,向惯于对主教会议的主题、讨论内容及结果全盘掌控的教廷官员和筹办者,提出了亚洲的另类看法。

这不过是亚洲主教们的其中几个例子,他们对教会的使命有着一个远景,就是将之集中在亚洲人民和教会的挑战、机遇及需要上。

这些牧者在教会之外享负盛名和敬重,是因为他们致力于保护弱者免遭政治和经济的不公义剥削。在教会内,他们是著名人物(有时候也遭反对),是因为他们同样致力于发现生活和福传的方法,为了让周围的人及文化能成长和繁荣。

关于教会领袖的职务,他们教导了我们什么呢?尽管他们来自不同文化、不同教会境遇,但他们拥有同一特色:对基督的坚定信仰,使他们成为无惧的福传者。

无论是政治还是宗教的领袖都不能使他们在思言行为上,把天主之国为穷人的优先考虑转向别处。

自从这些主教因逝世或退休而离开舞台,亚洲教会发生了某些变化。老实说,我们有经理和行政人员,却缺乏领导人。教内外人士满怀希望或带着忧虑注视着亚洲教会领导人的日子已成过去。

我们还能否再次看见像他们这样的巨人呢?

 

玛利诺会甘伟霖(William Grimm)神父撰文。甘神父现为天亚社主笔,曾担任日本《天主教新闻》总编辑。

上一篇:梵蒂冈的夏日面对内忧外患下一篇:基督教协进会:政改通过 仍当倾听市民声音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