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会人士参与社会讨论 基督徒学者提出留意之处

时间:2010-11-13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有基督信徒学者认为,教会人士在公共领域维护伦理与人性尊严时,过程中需要与世俗社会有充分沟通,好能传递教会的关社理念。

最近教会人士回应了好些社会议题:包括谈论生育的伦理价值;批评地产界的“发水楼”现象;因快餐店集团削减午饭时薪而响应罢食行动。

天主教徒新闻学者杜耀明称,教会有责任为信仰就伦理和社会公义课题发表意见,同时亦回应了信徒和社会的期望,以维护人性价值。

这位浸大新闻系助理教授十一月五日对本报说,在这全球化的年代,教会更有责任以“同行者”般的牧民情操,帮助公众理解与全人类休戚与共的课题,如生命科技,并在社会上回应。

他提醒,虽然“世俗化”表述方式有其好处,但不应淡化价值根源——信仰。对于媒体较少阐明宗教人士观点背后的信仰价值,他说:“传递信仰价值是长远的工作,非几篇报导可以令大众明白,教会平日宜多与大众沟通。”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梁旭明博士十一月八日说:“教会应发挥社会良知的角色,这不止以身作则,更应有责任建立健康的公民社会。”她说,现今社会权力分配偏颇,官商权力过大,已到达失衡的情况,神职人员作为教会的代表应负起社会使命,回应社会议题。

天主教徒梁旭明说,早前有媒体大篇幅报道神长回应社会事件的言词,她不排除有媒体因自身利益把受访者的言论断章取义,神职人员就回应社会事件时需要小心应对。她认为,外界赋予神长道德的期望,故教会向外须谨慎发言,以及提供不同角度让外界思考问题。

另一方面,基督新教徒法律学者戴耀庭博士认为,非信徒未必明白宗教团体参与公共领域是出于信仰责任,故此需要帮助公众理解当中的信仰观点。

这位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十一月五日对本报说,好些宗教具备外向一面,如基督群体在公共领域表达良心,故此有“公共神学”等进路,惟部份公众认为宗教团体属于“内向”,只应管好内部的事。

上一篇:教宗致函宗座正委会大会 呼吁为信徒提供关社培育下一篇:联合国称,2011年3月24日国际追求真理权利日来纪念罗梅罗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