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辅大演讲指教廷让步无好效果

时间:2013-01-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87497adegd3a46631bcbf&690.jpg

参加台梵建交七十周年演讲会的演讲者与嘉宾合影。

  【天亚社.台湾新北市讯】为庆祝中华民国与梵蒂冈建交七十年,辅仁大学天主教史研究中心本周四(一月十七日)举办演讲会。

  香港已退休的陈日君枢机在首场专题演讲里指出,信仰是坚持原则,外交是为牧灵所进行的手段。教廷放弃台湾是有问题,因教会历史上未曾有当面舍弃朋友,何况台湾也没有得罪教廷。

  主办单位将原定两天的研讨会改为一天的演讲会,约六十名参加者绝大部分是辅大教职员及学生,包括大陆学生。教廷驻台湾代办陆思道(Paul Russell)蒙席也参加,但台湾政府没有官员出席。

  有教会观察家相信,有关方面刻意低调进行台梵建交纪念活动,是希望在中国与梵蒂冈目前的僵局下避免刺激北京。

  八十一岁的陈枢机在将近两小时的“教廷的牧民与外交之间的矛盾”专题演讲里指出,目前教廷对北京政府采取的妥协政策已使大陆教友感到混乱,教廷的让步完全没有得到良好效果,反而让北京政府在“奴化教会”。

  他认为,当前中国教会内部的修和合一还不可能,地下教会团体不可能走到地上,因地上有太多政府意属任命的主教;若然合一,就是要听政府的话。

  陈枢机又将今天中国教会的情况与昔日的东欧共产国家作比较。他指出,在捷克,教会和教友信仰坚强,政府严厉管制;与梵蒂冈的外交虽然不成功,教会的信仰却得以保存下来。在匈牙利,政府很聪明,向教会提供很多好处,也与梵蒂冈关系良好,结果很多主教是政府要来的,教廷也批准,可是共产政权瓦解后,那些主教之中不少是教廷不能接受的。

  在另一演讲里,前任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杜筑生指出,教廷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上的障碍有四项:中共对天主教的敌视政策没有改变、中国大陆人民的宗教自由受到严格控制、中共挑战教宗任命主教的权威,以及中共当局对教宗牧函不予正式回应。

  他主讲“台梵中三边关系的现况及发展”时认为,三边关系目前应是“维持现状”,未来变化可能因应视乎台海两岸关系变化而作调整下,依循“越南模式”或“俄罗斯模式”。

  这位退休外交官解释,“越南模式”就是教廷委任在邻近国家的大使担任非常驻中国大陆的教廷代表,不定期访问中国各地教区。主教任命方面由北京政府提出候选人,再由教宗挑选或另提新名单。教廷继续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中共不在教廷设处,透过中共驻意大利大使馆继续与教廷保持连系。

  “俄罗斯模式”则是教廷大使馆自台北迁移至北京,北京也在梵蒂冈设立大使馆,但与台湾天主教会保持共融关系,并也与中华民国维持官方或准官方关系,双方互设官方或准官方性质的代表处。

  曾任辅大校长八年的天主教学术研究院院长黎建球是演讲会的主持人。他致词时,呼吁台湾天主教会首长们要争气,才能获得教廷重视维持台梵外交关系。

  他表示,如今本地教友人数逐渐减少,国际修会逐渐迁离台湾,甚至有一个教区的教友人数不满一万人。他勉励教友思考是否能够肩负对中国大陆的桥梁教会的重任。
上一篇:国家宗教局局长:倡导保护管理引导服务工作理念下一篇:国家宗教事务局2013年工作要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