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美政治家克莱:政教分离保信仰自由

时间:2013-06-11  来源:香港电台  作者:李怡 点击:

这星期介绍十八九世纪美国政治家克莱(Henry Clay 1777-1852年)的一段话:

“凡是与政府相结合的宗教都是与自由相敌对的;凡是与政府分离的宗教都是与自由相一致的。”

克莱这段话,讲的是政教分离。也就是说,社会要真正自由,就必须政教分离。

政教分离(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是现代政治学的一项原则,源于欧洲摆脱宗教控制的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并成为欧美政治学说主流观点。政教分离指宗教权力和国家、政府统治权力的分割,《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明文规定:“国会不得制订关于创立宗教或禁止宗教自由之法律。”此外,国家力量不援助、助长、压迫各宗教团体。

政教分离主要是否定了欧洲黑暗中世纪时代的神权政治,使政治和宗教分离成相对独立的领域,教会没有执行法律的权力,没有要求政府援助或保障其权威的地位,反过来,政府则要保障人民宗教信仰的自由,不容许对任何特定宗教的排挤、压迫。

但在不少国家,仍然有宗教背景浓厚的政党,比如罗马天主教或伊斯兰教。历史上的西藏也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地区。

在否定了中世纪的神权政治之后,某些地区仍倾向某种程度的宗教权力,但这只是出于对宗教和神职人员的崇敬,而不是赋予神职人员干预人民生活的权力,属低程度的政教合一,与中世纪的政教合一不可同日而语。

专权政治以否定政教合一为借口,干预人民的崇拜宗教的权利,其实是违反政教分离观念中要保障信仰自由的原则的。

上一篇:县委统战部2012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下一篇:“我坚持认为,中共党员不能信教”——专访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