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基督教协进会促落实普选 不应预先筛选特首候选人

时间:2013-07-1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香港基督教协进会发表声明,呼吁当局尽快普选行政长官及全体立法会议员,而普选特首则不应预设筛选。

基督教协进会七月十二日就香港政制发展发表声明,重申赞成尽快落实双普选以推进民主进程,并认同普选须以符合联合国国际人权公约为原则,不应预设筛选,亦应取消立法会功能组别。

该会呼吁政府尽早公布政制发展时间表,于一三年底前提出政制发展方案并咨询公众,让市民有充足时间讨论。

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主席钟炳霖七月十五日对本报说,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不应设下限制,有关方面也不应提出不合乎平等原则的方案,设下障碍拖慢普选进程。

钟炳霖说,特首选举缺乏广泛民意基础以致施政困难,“应由民意产生特首,而非如目前般操控民意”;亦须改善问责官员的人选安排,而非由特首控制。他说立法会应取消功能组别,因功能组别只有狭窄的选民基础,不是真正的普选。

对于推动普选,他说社会应给予人民空间去凝聚共识,他认为占领中环运动能够促进公民参与,商讨普选方案。

基督教协进会的声明指出,香港的政制发展“还需理顺行政与立法的关系,检讨问责制的成效,改善谘询组织的代表性,推动地区民主等”,这样政制才能有更全面及健康发展,实现民主化进程。

基督教协进会由本地大公传统的基督教会组成,包括圣公会、信义会和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等,天主教虽非协进会正式成员,但在不同工作上与协进会保持合作关系。

谈到人大订明二○一七年可普选特首,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黄伟豪七月十五日对本报说,开放选举权与被选权是世界趋势,他强调“一七年是推行普选的关键,不应再推迟”,应把握提出普选理据的机会,免于停滞在其他未能达致普选的方案。

对于民间社会的角色,他说:“市民应认清香港的核心问题与政治有关,处理堆填区是其中一例;民间应更好地整合普选诉求。”他说有建制派人士近日提出一七年未必是终极目标,但事实上社会已有不少有力的普选理据。

另一方面,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七月十六日与立法会议员午宴时称,不应简单否定特首筛选机制。但本地亦有舆论认为不应替特首选举设立筛选机制,应做到普及而平等。

上一篇:越南阮文顺枢机列品案或触发外交危机下一篇:呼吁奥巴马:要求越南国家主席予以人民最大程度宗教自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