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我们在救恩史洪流中的定位

时间:2017-08-24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今天的读经教我们明白天主救恩的历史性。原祖犯罪之后天主就逐步渐进的展开了他救恩的历史:诺厄、亚巴郎、依撒格、雅各伯、梅瑟、达味、历代的先知、圣母玛利亚。
今天的福音里耶稣说:「我被派遣,是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他这样说当然不祇是为试探那外教妇人的信德,他那时传道的对象还正是以色列人民。是那妇女的信德「逼」他在她女儿身上提前了救恩的奇迹,正如圣母玛利亚在加纳婚宴上对那两位新人的关怀「逼」耶稣行了第一个奇迹。
天主的计划是借若翰的开路,耶稣召叫宗徒,在他们身上建立新约的教会,派遣他们把他在十字架上完成的救恩传到世界每个角落。
可惜的是以色列子民,尤其是以色列的领导,没有认出耶稣就是天主历代预许的默西亚。保禄(扫禄)也曾追杀耶稣的门徒,但耶稣夺取了他。保禄知道他的任务还是首先向他的同胞宣讲耶稣,他们不听,他就向外教人宣讲。在上主日及今日的罗马人书中我们感受到以色列拒绝福音为保禄是多么痛苦的事,但他没有绝望,天主没有收回他的许诺。耶稣的救恩是为普世的。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很响亮:「我的殿宇,将称为万民的祈祷之所。」(他还说:「从异邦人中我也要选拔出司祭」)。
今天让我们在这救恩史的洪流中为我们自己定位。
我这次来美、加想和我的老朋友分享的就是这两个题目:「我们国内的教会正处危机」、「香港已沉沦了」。
(一)国内教会
我身在香港,但我的心在国内。「解放」将70年,国内教会的兄弟姊妹还是在水深火热的教难中。共产党绝对没有改变他们全面控制教会的企图。他们威迫利诱要我们的教友脱离教会的怀抱,「独立自办」也就是让无神的政府办教。可惜的是荣休教宗本笃的努力给某些人破坏了。教宗方济各爱心爆棚,但他认识的是那些为了维护穷人权利而被军事政府追杀的共产党员,他没有机会近距离认识那些剥削人民自由的共产政权。可悲的是他身边的那班人,他们应该知道实情,但不知为了什么目的,鼓励他采取「讨好强权」而「鼓励教会妥协」的政策,地上地下教会都越来越弱了。本人和韩大辉总主教也被教廷全面排挤了。
照我知道一个表面上保留教宗权利而实质上把这权利双手捧给无神政府的协议已写成而未签署:任命主教的程序将是:(1)民主选举(国内有民主选举吗?)(2)主教团批准(主教团有名无实,全由政府操纵!)(3)教宗说最后一句话(什么话?橡皮图章地批准?无穷尽地否决?)
为什么这协议还未签署?北京还有别的要求,教廷不答应他们就不收货。他们要教宗方济各承认7位现在非法甚至被绝罚的主教成为合法主教。看来教宗也止步了,今年五月廿二日他对教友们说:「请大家为我求圣母,让我知道怎样才真能帮助中国的教会。」
让我们加紧祈祷,使教宗方济各如耶稣嘱咐伯多禄所说的「巩固你的兄弟」,如荣休教宗本笃多次说的:「就算要面对眼前的全面失败,也要在信德上坚持到底。」
(二)香港社会
我们中很多来自香港,我也在香港享受了多年的自由。香港回归祖国权下20年了,「一国两制」已几乎完全走样了,大家知道首先是我们教会维护办学权利的努力失败了。
「占中运动」结果成了「雨伞运动」,虽场面轰动了全世界,但还是无效收场。青年学生们一股热情勇气但犯了错误。我是几乎唯一能站出来讲了真话的。
政府肯定以为自己赢了,不单没有设法弥补他们的大错,还变本加厉,律政司施压,叫法官判了甚或改判了三位又十三示威者入狱重刑、取消六位民选立法会议员的资格、三位学生领袖也因一个象征性的示威行动改判入狱。
面对这样的暴政,司法的被奴化,不但是我们香港人,所有中国人,全世界维护正义的人都该站出来,站在弱势的勇士身边向强权者说「不」。
在一个为刘晓波的祈祷会中我说了他是一位先知,结果他成了一位殉道者。我们也支持为正义而正在受迫害的兄弟姊妹,尤其是年轻的英雄,感谢他们,为他们祈祷。天主一定站在正义的人身边。希望行凶作恶的人也有悔改的一天。
让我们把这一切意向呈在历史的主宰台前。
 
注:常年期第二十主日(2017)讲道

St. Peter & Paul–San Francisco 

上一篇:中国天主教友的痛苦和焦虑下一篇:中梵迟早建交 台可争AIT模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