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台学者:向中共让步是教廷与魔鬼的交易

时间:2018-01-25  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梵蒂冈,传出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向中共让步,要求2位受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让位给中共爱国教会选出的主教。学者分析,教廷在主教任命权上对中共让步,虽然不会立即导致台梵断交,但对台梵关系而言是重大警讯。不过他也形容此举是“与魔鬼的交易”,等于赋予中共权力打压坚持宗教信仰自由、不加入爱国教会系统的真正天主教徒。
2名中国合法主教 被迫让位
据天主教媒体“亚洲新闻”发自中国广州的报导,教廷欲承认的2名非法主教,一位是长期担任中共人大代表、广东汕头教区的黄炳章,其曾在2011年被教廷处以天主教教律中最重的“绝罚”,意即逐出教会或断绝往来。另一位是由中共官方选出的爱国主教詹思禄。
2名被要求退位的合法主教,分别是88岁的广东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以及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前者自去年10月起已接获教廷两度下令要求退位,且在去年底被押往北京,与爱国教会正副主席、宗教局官员见面,现场梵蒂冈代表要求庄让位给黄炳章,报导指庄建坚闻令后泪流满面,坚持宁愿“背上不服圣命的十字架”也无法接受。
郭希锦则是因拒绝加入爱国教会而不被北京承认,在去年复活节曾遭当局监禁1个月,过程中被要求签署文件,声明自愿让位给詹思禄,并降级为助理主教。
报导提到,梵蒂冈已派代表团赴中,且已在福建与詹思禄会面。对于此举可能影响台梵关系,行政院政务委员兼发言人徐国勇24日表示,台湾在宗教自由、民主人权方面与梵蒂冈的交流密切,台湾的天主教教友也相当活跃,与梵蒂冈的接触也非常密切,外交部会密切注意相关状况,目前台梵邦谊还是非常稳固。
不应向压迫教徒的政权妥协
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教廷具有上帝赋予的宣教与传扬公义的使命与权柄,带有道德上的义务,因此若真与中共建交,尽管是为了多数的中国天主教徒,但过程中已把人的价值数量化,选择中国、放弃台湾,这违背天主教博爱精神,因为神创造世人是一律平等,不能因为人的出身而受到歧视,更不应把人当成手段去成就更大的目的。
曾建元认为,教廷不能因为要照顾更多的中国天主教徒,或方便在中国大陆宣教,就跟无神论者、压迫教徒的邪恶政权妥协。甚至用出卖台湾人、出卖中华民国的方式,把台湾人变成政治工具,“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情”,若教廷真的跟中共建交而放弃台湾,他认为该做法是对上帝公义非常严重的背叛。
中国家庭教会恐遭全面打压
况且教廷与中共建交,很可能也达不到其原先照顾广大中国天主教徒的目的,据估计,中国可能有多达1,050万名天主教徒,其中官方与地下教会的信徒各占一半。
曾建元提到,因与中共建交必须承认爱国教会,代表只有在该系统内的教徒才会得到照顾,而据中共今年2月即将上路的、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中规定,教会都必须向当局登记,不登记就会受到中共的打压与取缔,未来若中梵建交,代表爱国教会的权威受到教廷认可,等于赋予中共权力对地下教会与家庭教会更全面性的打压。
“这是跟魔鬼的交易”,曾建元说,教廷能照顾到的,将是因为缺乏足够勇气抵抗中共政权压力进而屈服于爱国教会者,可是那些死守着天主教教义、不愿屈服的教徒,反而因为教廷跟中共这个魔鬼政权的合作,而受到压迫,“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因此他认为,教廷应三思而行,否则其作为会让很多的天主教徒失望。
王睿:妥协就是出卖上帝!
外界认为,教廷非世俗国家,传教使命强烈,或许为了福传中国人民,愿意与中共妥协,换取进入中国大陆的契机。坚守信仰的中国异议人士王睿直言,非世俗的教廷国若向世俗政权低头,将丧失自己的合法性,“妥协是出卖上帝!”强烈反对教廷承认中共官派主教。
众所皆知,中国爱国教会的主教非教廷认可,而是中共官派,王睿指出,此一现状已经不符合教义。外界认为,教廷可能为了广大中国人民听到福音,把对中共让步视为契机,对此,王睿坚决反对。
王睿说,中国的宗教给中共监管,培养再多人也只是共产党的天主教徒、基督徒,因此“中国12亿人口,如果都让妥协中共的教廷传教,最后一个真正的教徒都不会有。”
他解释,被监管是非常扭曲的,意思是不能得罪中共,换句话说,时刻都在自我审查。王睿感慨,这么做只能把路越走越偏,就不是行上帝的道,行的是共产党的道,“亵渎神!”
另一方面,教廷的妥协也牵涉立国之本。依照传统教义,欧洲古代将教宗视为上帝在人间的代理,若教廷向人间的世俗政权低头,“那等于不听上帝,听共产党的。”
王睿反问,“以后天主教徒谁还要相信教廷呢?”他表示,教廷若签署主教任命协议,恐彻底抹煞自身的合法性,呼吁教廷绝对不能妥协。
中共政策朝令夕改 罗承宗:不见得有利中国教徒
针对教廷期待藉由签署主教任命协议,让中国人民受惠,台南科技大学财法教授罗承宗持怀疑态度。他指出,中共政策朝令夕改,“或是让你进来,但故意设立严格规范让你绑手绑脚。”真正能受惠于教廷的中国人民,比率堪忧。
而台湾民众最关切的邦谊问题,罗承宗反而乐观看待。中共擅长以经贸为诱饵,威逼如非洲或海岛国家,与台湾断绝友好关系,“但教廷没有经济利益的考量”。
罗承宗进一步推论,教廷即使去了中国,也不可能对台湾教徒不理不睬。他认为,中共不可能要求教廷为此与台湾交恶,主教任命争议后续仍有待观察。 
上一篇:赴陆磋商主教权 教廷曾向我简报下一篇:驻教廷大使李世明:陆梵对话系牧灵需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