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任命主教再传达成共识 中梵本月内签署协议

时间:2018-09-1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9164.jpg

中国和梵蒂冈传出本月内会签署任命主教的协议,内容包括中国当局将承认教宗方济各是中国天主教会的领袖。

中国和梵蒂冈再传出就任命主教达成共识,并指会在本月内签署协议,中国外交部并没有证实,只表示一直对改善中梵关系抱有诚意;而梵蒂冈教廷暂时未有回应。(刘少风 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五(14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梵蒂冈本月内会与中国签署首份历史性协议,教宗方济各在协议中会正式承认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任命的七名主教,以换取中国当局承认教宗是中国天主教会的领袖。

报道称,协议列明中国当局日后提出主教人选时,教宗拥有否决权。消息人士又指,今次协议内容不会对外公开,而且属临时性质,中梵双方于一至两年后可再修订协议。不过消息人士表示,协议可能会因应无法预见的原因,延迟签署甚至告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早前在记者会表示,中梵之间一直保持有效的接触,中方对改善中梵关系始终抱有诚意,愿与梵方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建设性对话,在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梵外交人员曾多次接触商讨主教任命问题,一度传出双方达成协议,不过有声音批评,梵蒂冈与中国签订协议,是等同向中国屈服。

陜西省三原教区主教韩英进周六(15日)对本台指,近年中国与梵蒂冈的外交人员不断接触,中梵关系有望达致互相谅解、接纳的共识。而外界多次传出中梵会在10月1日国庆前签署主教任命权的协议,他认为消息未必确实,但目前无法估计签署时间。

韩英进说:关于这个主教任命问题,中梵可能会签署一份重要的文件,这个我也是有所耳闻,因为这个声音不只一次有过,去年就有炒得沸沸扬扬的,但是随著时间不了了之。如果在某一个时间段内,一定会出一些文件,我觉得未必,有人觉得可能国庆节前,不过根据以往的情况,我判断(消息)不一定可靠。

韩英进认为,中梵关系能否得到改善,涉及几个问题,如果中梵能够在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将成为改善中梵关系的重要一步。

韩英进说:主教任命这是一个核心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台湾和梵蒂冈的关系问题,第三就是「一会一团」的主要负责人去留问题,这三个主要问题。实际上如果主教(任命)这个问题解决以后,这样子教会在大陆发展才会阻力少一点,如果再解决得好,那么(中梵)建交就有望。

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目前未看到协议的实质内容,只能静观其变,希望教宗在协议方面作出谨慎决定。

陈科说:我觉得(协议)谈这么久了,按照新闻,如果真的是达到协议的话,我不知道有甚么条件、甚么情况去想,所以目前只能够静观其变,希望教宗做的选择、决定是谨慎的,是对当地(大陆)的信徒是有意义的,也不会忘记台湾的教友,他(教宗)也答应过不会抛弃台湾的教会的。

对于一旦中梵达成协议后,会否影响台湾的教会,陈科并不担心,他相信教宗的决定。

台湾的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周四(13日)曾表示,中国与梵蒂冈最近可能会签教务协议,但教廷一再向台方保证只是针对宗教事务。他指台方不会掉以轻心,会密切注意发展,并会与教廷保持密切沟通。

梵蒂冈是台湾目前17个邦交中唯一的欧洲国家;梵蒂冈在1951年与中国断交,中梵关系近年改善,但双方一直受到主教任命问题困扰。

上一篇:中国梵蒂冈就主教任命达成协议?下一篇:梵蒂冈或与中国签署历史性协议 让步主教任命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