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学者称梵蒂冈应该对中国大声疾呼

时间:2021-03-23  来源:天主教通讯社  作者: 点击:

一位研究中国的瑞典学者呼吁梵蒂冈对中国政府的侵犯人权行为大声疾呼,并指出“平等对话并没有发生。”

哥德堡大学汉学副教授弗雷德里克·费尔曼(FredrikFällman)在3月19日的东亚论坛专栏上写道:“中国应像其他任何国家一样对待,并遵循与其他国家相同的规则。”

天主教会经常对其他国家的情况发表评论。然而在中国,梵蒂冈对许多事态发展保持沉默,包括结构性的宗教迫害,劳工权利问题以及对维吾尔族人的侵犯人权行为。与其他国家相比,梵蒂冈官员似乎对中国的要求不同。”

2018年,梵蒂冈与中国政府就任命主教达成协议。该协议的条款于2020年10月续签了两年,但从未公开披露过。

达成该协议是为了帮助合一官方教会和地下教会。估计有600万天主教徒在中国共产党注册,而估计有数百万属于未注册的天主教徒团体,这些团体仍然忠于罗马教廷。

根据香港名誉主教陈枢机(Joseph Cardinal Zen)的说法,“尽管达成了协议,但中国的基督徒继续受到当局的迫害和骚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宣布的“中国化”政策旨在在该国所有宗教实践中加强中国人和共产主义者的认同感。其中包括指示教会删除十诫的图像,并用毛泽东和习近平的俗语代替它们。

费尔曼(Fällman)指出,即使在香港,宗教人士比大陆人享有更多的自由,北京近年来也一直在加强对宗教的控制,最近是通过去年夏天生效的“国家安全”法。

根据新法律,香港的许多天主教徒已被捕,并被指控犯有恐怖主义,煽动叛乱和外国串通罪名。

香港教区仍然空缺,因为该教区自2019年以来一直由汤汉枢机(John Cardinal Tong)领导,他于2017年退休,并在香港前任主教意外去世后再次掌舵。由梵蒂冈选出并经教皇方济各批准的继任候选人,由于政治方面的考虑而不得不撤离。

“新任(香港主教)迫在眉睫的选择无疑会加剧紧张局势,因为他将受到效忠的地方的审查。在许多香港人中,选择“亲北京”主教可能香港人会不高兴,而选择一个更独立,更批判性的主教可能会给香港天主教徒施加压力。”法尔曼指出。

他补充说:“如果梵蒂冈想恢复主教任命的顺序并取消秘密做法,那么它必须进行必要的对话,无论是否“亲北京”或不亲北京的”

根据将于2021年5月1日生效的新规定,官方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将负责选择主教候选人。然后,候选人将得到“中国天主教主教大会的批准和祝圣”。

据报道,该规则并未提及梵蒂冈在批准主教方面的任何作用,尽管据报道,2018年的梵蒂冈-中国协议在任命主教过程中涉及中国当局和罗马教廷。

费尔曼总结说:“基督徒与其他宗教团体之间需要建立国际联盟,以对中国施加压力。”

“在这里,梵蒂冈可以凭借自身的实力和经验发挥核心作用,这也将有利于实现目前的中梵协定所寻求的'牧区'方面。真正的对话包括坦率的批评,是在与中国关系上迈出实质性步骤的关键。”

陈枢机主教去年对CNA表示,教会对新疆维吾尔人遭到大规模拘留和虐待的沉默,据称是为续签2018年协议而进行的谈判的结果,“将来将损害那里的传福音工作”。

教宗方济各对某些人权组织所谓的中国西北维吾尔族的“种族灭绝”一事保持沉默。

陈去年在接受CNA采访时说:“沉寂无声将破坏传福音的工作。”

“明天当人们聚集起来计划新中国时,天主教堂可能不会受到欢迎。”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赞赏延长梵中临时协议下一篇:陈日君枢机:多谢教廷国务院秘书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