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陈日君枢机:多谢教廷国务院秘书长

时间:2021-04-01  来源:  作者: 点击:

他讲了一些难得的真话,讲了一些明显不符事实的话,又讲了一些自我矛盾的话。

教廷国务院秘书长(也就是教廷外长)在接受《America》访问时额外坦诚地说了一些使我们更有理由坚持我们立场的话。

(1). 他说:“the Holy See actually negotiate with a very, very small group of people from that (huge) structure (of chinese republic). So it is quite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what the impact is, or what they take back to Beijing or what we bring to Beijing.”(恐怕他想说 “what we bring to Rome”?)中梵谈判只「在某一等级」。

也就是说并不到政府最高层,那末那2018年的秘密协议是谁签的?不是两方外交部的副外长代表两方政府签的吗?如果不是,那末只在哪个层面生效?这是非常严重的声明,秘书长是否犯了大错,说了真话?又问:那历史性的「两外长握手礼」又代表什么?并不真有什么重要了?

(2). 他说:“The Holy See does not have a policy, a diplomatic policy, of denunciation almost anywhere in the world.” 教廷并没有外交原则为世界任何冒犯人权的国家提出指摘

但教宗多次也作了严厉的指摘。秘书长难道忘记了比约十一世反纳粹政府的 “mit brennender Sorge”,反法西斯政府的 “non abbiamo bisogno” 及比约十二世的 “Humani generis”?

还有那些教宗比约十二世指摘中国无神政府的 Cupimus in primis(1952)Ad Sinarum gentes(1954)。

直至极温和慈祥的本笃十六世,在他2007年致中国内的天主教子民的信中,也清澈而决断地说:「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并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但同时,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也不能就此屈从。」(第四章第七节)

(3). 他说:“you have to ask what effect a statement is going to have. I don’t think that grandstanding statements can be terribly effective.” 你作一声明时该问这声明会有什么效果。我不以为一些大声指摘的言论会有什么了不起的效果

但(一)教廷不还是作了这样的「言论」吗?(见上)

    (二)如果要期望有好效果才作出声明,那末教廷真的几乎什么也不该说了。

    (三)而且:什么是好效果,什么是坏效果?按信德的角度还是按世俗的利害?

    (四)圣经不是说真理常该宣讲的吗(不论合时不合时 opportune et importune)?!

    (五)对缅甸政府的指摘未必会见效,但对中国和香港的缄默却重重伤了无数忠诚信友的心!

(4). 他说:“democracy has different forms…democracy gets into difficulties if that culture is very superficial.” 民主能有不同方式,如果某地方的文化肤浅,民主会有问题

难道他以为香港还不配有民主??

(5). 他说:“Catholic community (in H.K.) in itself is significantly divided” 教廷不易任命香港主教,因为香港内部也分裂

(一)那末,一直分裂存在,教廷什么也不能做了?新主教也无限期不会有了?

(二)分裂是势均力敌吗?其实人民都站在抗争民主自由的一边,而亲中的也是为了服从教区当局,而教区当局莫非为服从 Parolin?

(6). 他说:“the responsibility (for the appointment of the Bishop) is with the Congregation for the Evangelization of Peoples.” 他不知香港几时有新主教,因为任命香港主教是传信部处理的

谢谢你,Archbishop Gallagher 现在我们知道向谁写信了。

教友们,快写信给 Cardinal Tagle 

上一篇:学者称梵蒂冈应该对中国大声疾呼下一篇:帕罗林枢机:愿教会团结起来,以可信的方式为福音作见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