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上海光启学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合唱指挥与领唱员培训班

时间:2009-08-21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光启 点击:

【天主教在线讯】2009729上午,来自全国14省和直辖市约26个教区的七十余位学员陆续来到了上海教区创办的光启学校,开始了为期九天的音乐学习。

    20088月份成功举办第一届合唱指挥与领唱员培训班以来,圣乐专业化的意识逐渐被大家认同,一些地方教会开始慢慢重视起教会音乐人才的培育。光启学校充分发挥其强大的师资优势,在不同层面架构圣乐培育的平台。

     圣乐指挥与领唱员是歌咏团的核心人物,他们的水准高下直接影响团体的歌咏水平。而现今大部分歌咏团的指挥与领唱员都是由非音乐专业的热心教友担任,因此有计划地尽可能提高他们的圣乐理念和音乐实践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培训班的课程有:声乐演唱的技巧、圣乐作品的演绎、合唱指挥艺术、合唱声音及咬字吐字的训练、圣乐排练技巧等。上课形式分公开课与小组课,为学员提供了名师近距离指导的机会,使学员获益良多。

     在九天学习中,光启学校邀请了十几位名师轮番上课。中国合唱指挥泰斗——96高龄马革顺教授依然精神矍铄,他的讲课与排练引人入胜,在他的指挥下光启合唱团与光启室内合唱团有了明显进步,发挥了很好的演唱水准。曹通一教授生动幽默地讲解与示范指挥艺术,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李建平和吴家共老师分别就指挥的排练艺术、歌咏团的训练等方面传授了自己的经验。声乐教师有莫纪纲、王秋梨、周玲珍、张慧勇、王峙儒、石春轩子等音乐学院与歌剧院的教授与歌唱演员,他们在声乐演唱上都有极高成就,她们或讲解或示范演唱,无论在公开课或小组课上都引导学生用声、用心、用灵来歌唱。在论坛中,戴定澄教授、姜蕾老师在音乐理论方面充实了大家的学养,谢湘铭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吴家共老师介绍了圣乐在中国的现状及展望……学员们也踊跃发言,就目前中文圣乐发展问题展开激烈的探索与讨论,学员纷纷表示愿意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具有专业素养的圣乐人。

     培训班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与分享非常激动人心,学员们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分享了自己的感想,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大家都感谢上海教区和光启学校提供了如此专业的服务,希望类似的培训能继续多办,培养出更多的圣乐人才。

     据悉光启学校为上海教区的堂区音乐人才培训计划正在进行,更多专业的培训正在酝酿中,让我们祝福光启学校艺术之花常开!

 


吕康强神父致开幕词

李建平老师在上课
李建平老师在上课

 


马格顺教授在授课

 


马格顺教授指挥光启合唱团.

 


莫纪纲老师在上声乐课

曹通一教授传授指挥艺术

 


吴家共老师在排练合唱

 


吴家共老师在上课

 


学员与莫纪纲老师合影

 


指挥班合影

上一篇:深圳宝安堂展开主赐良缘交友活动下一篇:陕西凤翔铅中毒事件令教友关注环境保护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