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天主教会北京北堂圣乐合唱团在罗马演唱

时间:2010-05-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为纪念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去世400周年,天主教会北京北堂圣乐合唱团近日来意大利演唱利玛窦神父生前翻译或填词作的圣歌,向这位伟大的传教士表达敬意。他们已于5月5日晚上在罗马的救主堂举行了此行首场音乐会,并在当天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参加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的公开接见活动,为教宗演唱了利玛窦西琴曲意中的“牧童游山”一曲。他们还要前往利玛窦神父的故乡马切拉塔,献上这位传教士留下的歌曲,作为对他最好的纪念。
 
 北堂圣乐合唱团5日晚上在罗马救主堂演唱的曲目包括:利玛窦翻译成中文的“天主经”和“圣母经”,他翻译填词传唱至今的“钦敬圣体仁爱经”,均由耶稣会士钱德明谱曲。此外还有利玛窦神父的西琴曲意几首歌曲:“吾愿在上”、“牧童游山”、“德之勇巧”、“胸中庸平”。据说,利玛窦等耶稣会士刚进入北京,在等候皇上批准他们留下居住的时日里,利玛窦编写了8首简单的歌,北堂天主教会圣乐合唱团演唱的是其中几首。在5日晚上的音乐会中也演唱了耶稣会士吴历的作品“天乐正音谱”和钱德明编的“三弟西玛”和“申尔福”,耶稣会士路加·乌吉亚斯为纪念利玛窦于2009年创作的“垂怜曲”以及圣乐团指挥周勇正作的“至爱圣母”。需要一提的是,吴历是位华籍耶稣会士,清代最伟大的艺术家和诗人之一,中年皈依天主教。丧妻后在澳门加入耶稣会,57岁时被祝圣为神父。
 
 这场演唱会的主题是“天主”。演唱之前,皮切尼庇护联谊会主席比扎利、罗马救主堂主任司铎邦乔瓦尼神父、罗马主教府大学牧灵办公室主任莱乌奇蒙席发表了致词,指出纪念利玛窦神父去世400周年的意义,上述几个机构同罗马教区移民办公室是这次音乐会的主办单位。当天晚上,欣赏音乐会的人士不但座无虚席,主办单位还在圣堂后方临时添加了不少座位。大家对北堂圣乐合唱团的演唱反应普遍良好,一些意籍人士听完演唱感叹地说,看到利玛窦在中国撒下的传教种子今天开花结果,且利玛窦神父带到中国的西方17、18世纪的圣乐居然流传下来。
 
 北堂圣乐合唱团历史悠久,18世纪时已经存在。后来法国籍耶稣会士钱德明于1751年来到中国,与北堂的信友们合作创作了一些中国音乐风格的祈祷文,至今在主日弥撒中仍被应用。北堂在1985年圣诞节再次开放后,立刻组成了圣乐合唱团,成员都是天主教徒。这支合唱团曾于2003年到法国巡回演出,受到好评。北堂合唱团也曾与瑞士、德国、法国和美国合唱团一起演唱并在2002、2007和2008年获得国内各种奖项。
 
 北堂天主教会圣乐合唱团所属的北京北堂与耶稣会士渊源很深。根据史料,1693年清朝康熙皇帝患疟疾病,吃御医中药无效。耶稣会的几位神父献上金鸡纳霜,药到病除。皇帝大悦,遂赐蚕池口地一块,修建小堂一座。建堂工程历时4年,于1703年12月9日举行祝圣大典。到1958年为止,北堂曾是北京教区最早的主教座堂。

上一篇:内蒙巴盟教区喜添新司铎、祝圣日为玉树献爱心下一篇:一会一团吁为世博会及灾民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