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北京教区举行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2010-05-19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天主教在线讯】据北京教区的消息,511日适逢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北京教区举行祭拜活动和隆重的感恩大祭,以此纪念这位被誉为“沟通中西文化第一人”的耶稣会神父。

上午8点,北京教区李山主教等“一区两会”负责人和部分修女、教友20余人来到北京市委党校院内的利玛窦墓前举行祭拜活动,敬献花篮并进行祈祷,以三鞠躬礼缅怀这位“中华使徒”。下午4点,由李山主教主祭,在主教府南堂举行隆重的感恩大祭,北京教区等25位神父共祭,其中有一位意大利籍神父、一位荷兰籍神父。北京教区全体修生、修女及教友1000余人参礼。

利玛窦神父1552年生于意大利的Macerata1571年,在罗马的S.Andrea delQuirinale进入耶稣会初学院,1578913日到印度,1580年在当地晋铎,就开始了他的亚洲福传工作。几年后利玛窦来到中国内地,建立多处福传中心。1601年他到达北京,获得皇帝许可在京定居。并得到了皇帝的认可,允许他们在国内建筑第一座公开的天主教教堂。利玛窦神父也是北京天主教主教府宣武门教堂首任本堂神父,荣称中国教会先驱,北京教区奠基人,今日的各地华人,对这位伟人十分尊敬。此外,利玛窦透过他的中文著作,享有教育家、绘制地图家及数学家的崇高声望。华人更是尊称他为“天才”、“圣者”、“中华使徒”。

 李山主教在讲道中,缅怀了利玛窦神父在中国的福传历程,总结了他福传的成功经验,就是完全服从天主的命令:“往普天下去传扬天主的福音”(参阅谷1615),又以保禄宗徒“为一切人成为一切”的精神来为天主作证,真正融入中国社会,并将西方的科技文化介绍到中国。主教提醒大家值此纪念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之际,更要学习他的福传精神,效法他的芳表,真正接起福传的旗帜,让天主的福音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让基督思想和我们的文化思想相接近。希望每个人都要体会到保禄宗徒所讲的“如果我不传福音就有祸了”、“为一切人成为一切”(参阅格前92216)的道理,真正担负起福传的使命。

弥撒礼成前,高阳副主教、意大利驻华大使谢飒及南堂本堂刘永斌神父分别致辞,缅怀了利玛窦神父的丰功伟绩,表示要步武利玛窦神父的芳踪将福传进行到底。随后,教友马琅琅、王秋黎及南堂“CFC”团体分别演唱歌曲,大家用优美的歌声表达了对利玛窦神父的深情怀念,在歌声中结束了这次纪念活动。

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和奥地利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参加了弥撒庆典。

上一篇:意大利大使谢飒在纪念利玛窦逝世四百周年活动上的讲话下一篇:上海复旦大学创立“利徐学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