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温州教区各地喜庆三八节(图文)

时间:2011-03-09  来源:天人网  作者: 点击:
三八日传基督福音 妇女节讲爱心奉献
 
——温州教区各地喜庆三八节
 
          自1909年3月8日起,妇女节已走过了100多年的历程,今天,圣教会赋予三八节特别的宗教意义,即从信仰的眼光看待妇女,她们特有的素质和专长,为世界和平、社会和谐、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承担了重要的角色和职责。圣教会鼓励妇女们效仿圣母的榜样,全牺牲,真奉献,和信仰相融,让人生轨道写满爱的奇迹。”温州教区邵助理主教在乐清翁洋堂为三八节献祭了隆重的感恩圣祭后,这样阐释了该节日对于教会的意义。
 
    三八妇女节,温州教区各地纷纷举行了庆祝活动,温州堂区数百妇女赴苍南玉苍山进行了联谊活动。主任司铎姜神父告诉记者说,原先预定的拔河和抢答赛没搞了,因为当地风景好,就让妇女们轻松登山赏景了。不过接着的拓展游戏和围成“爱”的大圆圈,吸引了当地不少游客。另外,在半山腰广场上举行的露天弥撒也吸引了附近寺庙的六个和尚来观礼。姜神父说:“我们为妇女们举办这场活动不奇怪,圣诞节原是波斯人、罗马人庆祝太阳神的日子,但教会拿来庆祝耶稣圣诞,同样地,我们今天借用这个社会节日,来肯定妇女们的成绩,当在情理之中,因为教会福传事业缺少不了她们,妇女能顶半边天。”据悉,温州堂区由妇女参与组织的爱心团体不少,如获得良好声誉的“医院探望小组”,基本上全由妇女们组成。
 
    8日下午,苍南堂区龙港君王堂、灵溪堂举行了庆三八活动,分别由金神父和张神父主礼弥撒,然后教友自发组织活动,待记者发稿时,两堂口的活动依然处在如火如荼之中,活动内容是圣经中有关于妇女章节的分享和日常生活分享。另外,钱库堂由堂口负责人陈先生带队组织妇女们赴福建太姥山进行踏青活动,在大自然中欣赏赞美天主的伟大造化,同时加强了解、增进友谊,为团体侍奉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苍南金神父有感于这个节日说:“圣教会中,妇女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勤劳、任劳任怨是她们的美德,如果尽好妻子、女儿、儿媳、母亲等本份,也是另一意义上的福传,但这不够,还当走出去,把耶稣基督介绍给大家。我希望这次活动能为妇女们开辟女性一片独有的天空。” 张神父分享道:“妇女们的侍奉做得很出色,她们能在家庭和侍奉方面找到平衡点,合理调节,做到家庭、教会两不误。还有在苍南‘仁爱之家’服务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女士们。”今天在灵溪堂主持活动的项德馨修女说:“今天是妇女们的大交流时刻,她们诉说着自己的心声,互相探讨、互相劝勉,寻求主内的安慰和提升,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走侍奉之路,比如有几个妇女诉说自己的丈夫不信主,但她们在祈祷之余总在试图努力让自己的品行去感动丈夫,虽然至今‘正果’尚未得到,但她们说永不言弃,每日在努力中。”
 
    瑞安、平阳堂区由陈神父、蒋神父在塘下若瑟堂主持弥撒,然后举行了主题为“主的婢女在此”大型系列活动,共有六百余名妇女教友参加,活动项目分读经、挑选有关女性章节的圣经编排成小品演出、演出后交流分享、游戏互动等。张德莲修女分析了这次活动的缘由,她说:“圣经上记载有黎贝加、卢德、友弟德、艾斯德尔、圣母玛利亚、伊丽莎白、亚纳、撒玛利亚妇人、玛利亚、玛达利纳等杰出女性的故事,她们是教会中的佼佼者,借着三八节,让妇女们去研读圣经、揣摩圣经内容、然后表演小品这些形式,使她们能更好的体悟妇女的角色,以圣经中了不起的这些女性为楷模,誓死追随基督。”蒋神父评价这次活动时说:“我们庆祝的目的是唤醒大家对教会中女性角色的重视,并由此激发妇女们传教的动力,她们与男性一样的有才华,有责任心,只不过两者特长不一样而已,所以我祝愿妇女们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去为福传做工。”
 
    永强堂区当日下午在坦头天主堂举行了庆祝活动,弥撒由孔神父主祭,参加人员为永中镇妇女学习班百多人,弥撒后举行了主题为“三八圣经故事演讲会”的活动,分别由十个妇女上台,就十个新旧约圣经妇女人物进行了演讲分享,如旧约中的厄娃、友弟德、艾斯德尔等,新约的撒玛利亚妇人、患血漏病的妇女、圣母等,中间穿插与演讲题材相吻合的圣歌演唱、圣经名句朗诵及互动游戏等,陆纳德修女说:“她们演讲得相当深刻和投入,最有意思的是今天做服侍工作的全是永中学习班的男士们,他们主动提出今天要为女士们服务,如今晚的饭局确实全由男士们一首包办来做,他们以此来表达对女士们由衷的感谢和赞美,并献上节日的问候。”主任司铎孔神父说:“圣教会中妇女福传的力量一直以来不落后男性,今天借着这样的活动,能联络感情,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和合作,以更好的姊妹情来手牵手、心连心,彼此搀扶鼓励着走福传路。”
 
    8日下午,乐清麻园堂举行了规模较大的活动,参与者约300来人,同时适逢宁波慈溪本堂顾神父率领的教友共五十一人来乐清堂区考察,所以诚邀他们一行参加。本次活动主题为:读福音、活福音、传福音、结果实。由于参与者全部由该堂口九个“妇女家访组”成员共两百来人组成,所以每组刚好按圣神的九种果实:仁爱、良善、喜乐、平安、温和、柔和、节制、忍耐、忠信来命名,现场整个活动部分由郑玛丽修女带领,家访组成员们一组组的上来,先答一道圣经题,然后分享,接着成员们共做按这圣经主题设计好了的一个相应的互动游戏,比如关于“彼此相亲相爱”(参若十三:35)圣经主题的,舞台上放了十五把三尺多长的长柄调羹,然后每人自己喂东西吃,可这无法吃,接着再彼此喂着吃,这回比赛的是看哪组把食物吃得最快,然后再就这个互动项目,该组成员进行心得分享,谈谈自己对这事件的感悟,最后由神长组成的评委团亮分。妇女们个个踊跃参与,晚会现场欢歌笑语不断,气氛高涨,在相互合作中,增强了团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加强了彼此间的合作,同时使人更加了悟福音的美妙和奇奥。妇女部负责人啊乌姨说:“麻园堂已是第三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但今年规模最大,内容最多,一切与福音紧密联系,庆祝的目的就是进一步联络众姐妹们的感情,大家手拉手、肩并肩,发挥女性特有的温良贤淑、勤劳忍耐的特质,去为教会多做奉献。”家访组成员之一叶献兢姊妹说:“活动的目的是将姊妹情化为爱心传教事业上的伙伴,如此融洽的气氛是以后福传路上的润滑剂。”家访组成员张彩铃姊妹说:“堂区为我们组织三八节活动,首肯了妇女们的力量,使我们的心更切愿、更坚决的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走出去,去传扬。”
 
    麻园“家访组”由邵主教成立于1995年10月,至今已有十六年的历史,现在陆神父、薛神父的管理和发展下,拥有成员两百余人,共分九个小组。十几年来,她们坚持每星期至少一次出去对贫困家庭、患难家庭或冷淡家庭进行家访,送去主内的问候和关爱,在当地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结出了一连串平安喜乐的果实。
 
    本堂陆神父表达了对三八节的看法:“妇女们大都善解人意,且充满同情心,妇女的力量不容忽视,她们参与唱经班、晚餐厅祈祷、铜鼓队、新堂资金筹集建设、史罗亚团体等,一直以来,她们都活跃在福传的前线。明天四旬期就要开始了,妇女团体即将发动堂口为陕西省扶风县太白乡捐赠旧衣物,还有其他类的神形哀矜等,这些都说明了妇女团体在福传中的强力作用,在此向她们表示祝贺,祝福她们在信德的道路上勇往直前。”薛神父说:“‘信德没有行为是死的’(雅2:26),妇女们已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其实男人和女人共同构成船舷旁的两把桨,在福音的海洋里,两把桨并驾齐驱,缺一不可。”
 
    据悉,温州教区最早掀起三八活动的是在2005年,由温州堂区发起,然后逐渐推广到整个温州教区。温州教区现有教友十二万人,妇女约占一半多,邵助理主教总结说:“温州教区借着这个节日进入四旬期,有着特殊的意义,正如教宗在四旬起文告中所说的,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帮助有急难的人,多做奉献和牺牲,勇于承担别人的苦难,正如圣教会一直高度评价加尔瓦略山上勇敢圣妇伏洛尼加一样,她曾挤到耶稣跟前,用白帕擦其圣面,安抚耶稣苦难模糊的面容,所以我希望温州教区的妇女们用实际行动,走出去向世人宣讲基督、看望患难贫病者、做克苦补赎、走家访户、捐献财物、奉献圣堂捐资款项等,来中悦天主。最后我祝福这个属于妇女们的特殊日子,祝大家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温州堂区在玉苍山举行露天弥撒)
(温州堂区“爱的圆圈”游戏吸引了不少的游客)
(玉苍山的留念)
(瑞安、平阳本堂陈神父在主礼弥撒)
(以上照片均为平阳、瑞安堂区庆三八日活动照)
(龙港君王堂和灵溪堂庆三八活动现场)
(以上为乐清翁洋堂弥撒照片)
(乐清麻园堂的现场请来了圣母玛利亚……)
(手语互动现场)
(各家访组长手拿按圣神九个果实命名的牌子)
(评委一角)
(陆神父亮出了本场的第一个最高分)
(薛神父在操作他亲自为晚会现场制作的相关多媒体投影)
 
(郑玛丽修女在带领大家做活动)
(宁波客人和乐清教友合作的节目)
(细细的推敲)
(顾神父高歌一曲:拉丁文《圣母经》)
(邵主教在训导)
(客人们带来的手语)
(成员们在展示成果:请看我们“节制组”的红果实!)
(男士们为女士们高歌一曲:《圣神的能力》)
(依依不舍的告别)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送别宁波慈溪的客人,全体皆起立鼓掌)
 
上一篇:慈幼会中国会省准备迎接圣鲍斯高神父圣髑下一篇:西湾子地下主教郝进礼久病后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