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温州教区地下团体司铎年的回顾

时间:2010-06-12  来源:天人网  作者: 点击:

尊敬的主教大人,司铎弟兄,修女姐妹,圣召家属和各位教友: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耶稣圣心节,我们很荣幸地迎来了司铎年闭幕和耶稣圣心会修女发愿这双重喜庆的日子。这是耶稣圣心赐给司铎和圣心修女的两大礼物:司铎职务是耶稣圣心的爱和耶稣圣心是耶稣圣心传教会主保这两大恩赐,今天完美地组合在一起,我们都从耶稣圣心里汲取其职务及圣召的丰富生命。

现在让我来回顾一下温州教区在司铎年里的司铎灵修培育,牧灵活动及司铎们的职务见证。

温州教区地下团体现有司铎17位,平均年龄41.6岁。五位本堂,八位副本堂,分管七个堂区。教友人数约8万。

一. 司铎年里的灵修和培育

1.月省:除了每年一次年省,每个月的首主日后星期二为全体司铎集体月省日。为效法耶稣在传教之余,找个安静的地方,独自面对天父,以求得圣化自己和圣化世界的力量。司铎们为增进自己与耶稣之间爱的亲密关系,为重整心灵,以充沛的活力来牧养和带领教友走向成圣之路,每个月一次的月省成了司铎的力量泉源。在这司铎年结束的时刻,我们将从邵主教手中,接受苦鞭,鞭打自己的软弱和堂区的软弱,藉以克胜成圣路上的障碍,净化三思五官,勉励自己健康地成圣。

2.学习:为响应教宗钦定司铎年的号召,加强司铎们在灵修和牧灵知识上的再培育,成了司铎年的中心主题。2009年10月,我们教区派出4位年轻神父,参加在法国亚尔斯本堂举办的普世司铎研讨会。借着这样的机会,他们分享了圣维雅纳这位本堂神父主保丰富的灵修经验和职务恩宠,深刻感受到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大爱,使年轻神父对自己的铎职和奉献充满了恩宠、信心和希望。

2010年元月12日我们专门邀请了宁夏教区的教会法硕士蔚神父,给我们讲解《婚姻法》,使我们对婚姻个案处理的知识性和方向性有所提高,帮助了我们对婚姻案件的理解和调查,让我们在牧灵工作上更加谨慎。

2010年5月11日至14日,我们参加了《纪念利玛窦诞辰四百周年暨司铎年闭幕研讨会》活动,跟其他教区的神父代表共同研讨了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圣周四写给司铎们的信。藉着这次的学习和交流,司铎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使命,也更加珍惜自己的铎职。

2010年5月27日,通过三天的《司铎年牧函》学习,重燃我们对司铎职的热忱,给司铎年的培育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司铎年里,我们的培育和灵修活动共进行了33天,学习时间之久和内容的丰富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而我们将继续学习,不断进取,给自己充电,也给教友们准备更多“面包”和“烤鱼”,以丰富教友的灵性生命,求天主满足我们这一美好的愿望。

3.朝圣:这是我们走向成圣的重要一站。

2009年9月19日,全体神父避静结束后到苍南为信仰殉道的曹公墓地去朝圣。曹神父是我们温州教区的“圣维雅纳”。我们向他祈求,愿他能在天堂上为我们温州教区转祷,赐给我们保持信仰忠诚的勇气,为福音、真理作证!

2010年4月12日全体神父前往贵州省贵阳市兴义县的曹桂英圣妇出生地朝圣,那里也是“贞柯圣母”显现的地方。圣人们的英勇事迹成为我们现代司铎在使徒工作上勇往直前的榜样与力量。朝圣归来后我们深受教育,感慨万千。

二. 司铎年里的堂区活动 

天主圣言和圣体是我们灵性生命的两大源泉。

1.永强堂区组织了660人参加的圣经知识竞赛。通过竞赛,大大加深、激发教友对圣经知识的理解和兴趣,“让圣言伴同我们一起成长”,让圣言成为我们的血肉。

2.在温州堂区,教友们恒久朝拜明供圣体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尤其在四旬期,有73个教友家庭轮流邀请耶稣圣体到家中,这样独特的朝拜方式给那些没有时间来教堂恭拜圣体的冷淡家人,创造了朝拜圣体的机会,教友们受益匪浅。

3.乐清堂区在司铎年里推行圣召活动---以采访和问答的形式让青年教友走近圣召、了解圣召,使圣召的祈祷和推行更加深入和热切,使圣召成了大家感兴趣的话题。

4.爱德福传也是司铎年里的一大亮点。在今年正月前后,乐清和永强堂区先后给缅甸难民捐赠了26吨的衣物,给近两万五千人送去了温暖,他们穿在身上,暖在心上。主耶稣说的“为最小弟兄做的,就是为主做的”教导,再次在我们耳边响起,散发出基督爱德的馨香。

三. 司铎年里的司铎(司铎职务是耶稣圣心的爱)

在这司铎年里,我们送别了敬爱的林主教和新王公。他们的离去让我们深切缅怀,他们留给了我们丰厚的铎职财富,在温州教区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此我们永志不忘。他们的在天之灵会使我们的神职队伍更加强壮,因为在天主前多了两位为我们温州代祷的圣人。我们将一如既往、义无反顾地去完成主基督交托的使命。

今天,我们看到神职弟兄仍然铎光闪烁,神采奕奕。可敬的瑞安本堂陈神父,他已近八十高龄,但四年如一日地去辛勤工作:每周一在外地带青年班;每周三在平阳带讲道班;星期四带妇女班;每周五带讲道班,他亲自给他们分享主日圣经、学习《天主教新要理》和传授讲道技巧。这些超负荷的工作使他的健康每况日下。前几天我们做月省时,弥撒中他实在支撑不住了,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真是我们不可多得的好神父!

苍南的小王公,这位白发的老人,也为教会呕心沥血!圣心会有今天,离不开他当初的精心打造,温州教区有今天,当初在动荡不安的年代里少不了他对信仰的忠诚与执着。让我们在司铎年里为这两位可敬的老神父,鼓掌,再鼓掌。

年轻的神父也表现很棒!他们知识渊博,充满传教热情又英俊潇洒。小蒋神父除了协助陈公以外,还要照顾杭州和泰顺的团体;项神父除了苍南的副本堂工作外尚需兼顾上海和江苏团体;金神父也要外出牧养义乌和南京团体;小陈神父在修院教书之余,还要照顾平阳和瑞安的教友圣事。他们为教会的工作日益奔波,真是辛苦他们了!

总之,这司铎年是我们司铎灵性成长的一年,也是铎职恩宠丰富的一年,更是我们迈向耶稣圣心之爱深刻的一年。在这司铎年结束之际,让我们祝愿年老的神父老当益壮,神形康泰;希望年轻的神父圣德日增,做盐做光,耕耘世界;也愿年中的神父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共同为温州教会的明天再结硕果,为铸就圣维雅纳式的神父努力加油,加油再加油!!!

                          2010年6月11日耶稣圣心节于乐清翁阳

上一篇:各地神学院响应教宗号召善度司铎年闭幕式展示司铎生活的喜乐与恩宠下一篇:温州教区于耶稣圣心节举行司铎年闭幕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