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教会三天内两位主教蒙主宠召

时间:2014-09-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中国教会三天内两位主教蒙主宠召 thumbnail
榆次教区王荩主教。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山西省榆次(晋中)教区王荩主教,以及西北陕西省三原教区荣休主教兰石,分别于九月廿三日及廿一日安息主怀。

王主教,圣名若翰,因年老体衰,医治无效,于廿三日清晨在主教府蒙主宠召,享年九十岁。

主教的葬礼将在榆次主教座堂举行,然后遗体葬于太原洞儿沟榆次教区神职墓地。治丧委员会发出殡葬礼仪通知的日期原是十月二日,后改为十月七日。

教区秘书长岳锦龙神父解释,时间变动“是由于十月二日没厨师备餐,十月七日方便神父们回来参加,又是玫瑰圣母节,而主教一生也很喜欢念《玫瑰经》”。

他说,主教是于廿二日“吃中午饭时开始觉得主教不对劲,还发高烧”,最终因心、肺衰竭离世。

今年五月,王主教也曾因肺积水住院,并于当时任命了武云禄神父为教区署理,暂时代为处理教区日常事务,直到新主教产生为止。

岳神父对天亚社说,自一九九六年修道后开始熟识王主教,并获他于二零一一年任命为秘书长,辅助年迈带病的老主教处理教区各项事务。

他形容“王主教信德坚固,为人和善,常教导我们要顺从天主的安排,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天主给的我就要,天主要的我就给’。”

王主教于一九二四年四月廿二日出生于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西涧河村一个虔诚热心的教友家庭,从小立志修道,三五年进入太原备修院学习。两年后,日寇侵华,回家务农一年,之后又回太原公撒格小修院继续修道。

他于一九四三年进入太原蒙高维诺大修院,五年后转入汉口两湖总修院,四九年再前往澳门三巴仔总修院进修,翌年毕业回太原实习,于五一年晋铎后任圪辽沟副本堂,五六至五八年任太原修院教务长,之后在忻县任武家庄本堂司铎。

一九六四年,他因四清运动回到太原,六五年文革开始,含冤被捕入狱,刑期二十年;八五年刑满出狱后,到榆次教区服务。至一九九九年,在太原教区李建唐主教的主持下,在榆次博爱里天主堂的主教选举会议上,当选为榆次教区主教,并获教廷批准。同年九月十四日晋牧。

教区的讣告赞扬王主教“一生顺应主召,矢志淬沥,囹圄煎熬,浩气凌然,善牧群羊,悉心救灵,刚毅人生,可敬可颂,王主教实为主之忠仆!”

尽管年事已高,王主教仍于今年七月九日中华殉道圣人庆日,亲自祝圣贾俊兵、王全伟、秦玺宠、段建斌四位执事为司铎,但因考虑到年老体弱,故未举行大型典礼,只在一所祈祷室,由教区的神父和修女见证这一神圣时刻。

此外,王主教曾于二零零五年以“普通人的身分”出境,到罗马觐见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事后逾年才为官方知悉。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消息人士向天亚社确认此事。他表示,王主教是“做事很低调,很谦卑的一个人”,“一般不会和人们说一些事情,特别是这样秘密的事”。

另外,在九月廿一日的主日,三原教区兰石主教也安息主怀,享年八十九岁。他的葬礼将于廿五日在他大半生服务的泾阳修石渡天主堂举行。

兰主教一九二五年生于陕西高陵县通远镇。自幼入教,圣名金口若望。十四岁进教区修院,廿九岁晋铎,任修石渡本堂。文革间被捕,关押半年后放回修石渡农村劳动改造。改革开放后恢复教务活动,再任修石渡本堂。他曾于一九九七年陪同三原教区宗怀德主教去德国进行天主教友好访问。

一九九九年,他获宗主教任命为副主教,次年秘密祝圣为助理主教,但一直没得到政府承认。他爱好音乐,曾创作《耶稣圣心颂》等歌曲。他一生培育了二十多位修女,十多位神父,为主为人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上一篇:中国 - 满门忠烈、“背着干粮福传”的李崇德神父安息主怀下一篇:四川:南充朝圣团赴成都朝圣交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