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央巡视组反馈浙江官员信教问题,信徒见怪不怪

时间:2014-11-1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吉林十一月四日向浙江省官员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出现“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参教信教,个别党员干部参与群体性事件影响恶劣”的问题。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巡视组于七月廿九日至九月廿八日进行巡视。在反馈报告中,就有关问题建议“加强党员信念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应对党员参教信教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浙江是国内基督徒最多的省份,其中温州更有“中国的耶路撒冷”称誉。今年初开始,浙江当局以拆除违章建筑为名,大肆拆除省内近三百所教堂的十字架,但同时强调一贯尊重宗教自由,有报道认为,巡视组的报告间接回应了“三拆一改”的原因。

  今年六月,浙江一些地方政府网站出现“共产党员不信教承诺书”,党员要公开承诺“牢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加强无神论教育学习,不信教、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不在任何场所宣扬和传播宗教”,增强党性观念,并要在信仰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等。当时并有报道指十三名地方干部因对现行违法建筑查处不力被追责处理。

  省内的天主教徒指出,信教的官员不少,主要是“为求平安”。

  一位天主教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官员信教是“公开的秘密,大家都知道”,很多信奉佛教,因为“民间说法是,信佛教有钱”,因此甚至有假和尚出现。

  他指出,从温岭一位和尚那里得知,当地真正和尚有五百,假的多达一万。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官员和佛教关系很好,“和尚用钱来扶贫、做慈善,官员以此捞政绩”。有宗教官员退休后,更出任佛教协会要员,不是为了监控宗教,而是因为信徒会争着给好处;有领导在父亲过世时,请来好几个和尚念经。

  他又认为,“中国人就会有这些基本的宗教信念。他们怕父母过世时不安排好,怕父母亡灵会找自己麻烦,影响自己的生活”,虽然父母在世时也不一定孝顺。此外,浙江很多人做生意,所以更为迷信。

  对于巡视组的报告,消息人士认为,“根本禁不了官员信教,搞个运动过一阵子就没了,要信的还是信”,而且“信佛教不需要什么记号,不需要每个主日去教堂”。

  一位温州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信教官员不少,但属于家庭信仰居多,只有他们的亲戚或好朋友知情,因为党组织不喜欢。

  至于反馈报告会否为教会带来影响,该教会人士说:“政府对教会一直就没有好过,一直被影响着。这样的报告,老毛子〔毛泽东〕也用过,现在只是继续再用。”

  中国共产党员能否信教的问题,在社会上讨论不断。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去年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访问时,回应这问题说:“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员不能信教的原则。”

  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党的一切理论与实践的基石”,“如果允许党员信教,那么就是允许党内两种世界观并存,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党的分裂。”

  “党员信教,势必成为某一种宗教势力的代言人,一些地方将出现宗教徒管党的宗教工作的现象,就不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宗教,不可能真正贯彻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而“五大宗教乃至更多宗教在党内并存,势必在组织上造成党的四分五裂。”

  他总括说,如果党员信教,在党的思想及组织上是自我解除武装,失去其先进性及纯洁性。

这位前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曾于一一年在《求是》杂志撰文,否定允许党员信教的可能。他指出,当时已经在工作中发现一些党员不信科学信宗教、甚至变成宗教信徒。

  环顾全球,并非所有共产党都禁止党员信教。古巴共产党于一九九一年修改党章,取消关于“有宗教信仰的革命者不能入党”的规定。越南共产党亦容许党员无须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又可以自由参与宗教活动,甚至在宗教组织内发展共产党。

上一篇:温州教区灵溪堂区在炼灵月开展深切缅怀先辈追思之旅下一篇:追悼逝者,善度今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