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安阳教友抗议在津教产被拆,天津市政府同意谈判解决

时间:2016-10-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6vm8YDzy75LKygprc1a&690.jpg

安阳教区的修女手持标语之同时,
教区神父和教友与就教区在天津的教产争议与保安理论。
 
 

  【天亚社.香港讯】河南省安阳(卫辉)教区逾四十位神父、修女及教友远赴天津请愿,要求当局归还被该市河西区委会占用的教产,直至得到当局答应以谈判方式解决后,听从主教指示和平离去。

  连续两天的抗议于十月十八日开始,管理教区在天津房产的马彦涛神父发现政府拆了他们的房子,通知教区后,有十二位神父连同约三十位修女、修士及教友便赶往天津请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阳教会人士对天亚社说,虽然政府落实了该房产,但一直不给办证,又「没有跟他们讨论要如何赔偿,是赔地还是赔款也没说」。

  在请愿等待当局答复期间,修女们在场诵唸《玫瑰经》及唱圣咏等,期望天主护佑,问题能及早解决。其间,有保安人员推诿、阻挠、围堵神父、修女等人,又想把他们抓走,但教区人多,才没有成功,不过双方发生了肢体碰撞,所幸没有怎样受伤。

  翌日早上,再有三位神父从安阳赶来声援,由于「区委的人说他们解决不了问题」,所有人转往天津市住房委员会那里请愿。

  消息人士说,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同日下午也到达现场,得到「天津政府答应和我们谈判,由于示威的目的已达成,所以张主教叫大家回去」。

  安阳教区在天津拥有多个房产,于二零零五年开始派驻马神父专职争取解决,两年后拿到了天增北里、天增南里及安善里三处教产的房产证明。其后,天津市修建地铁,需把天增南里的房产拆迁,以现金补偿的方式解决。

  然而,位于福建路五号院有约一点四六亩地的教产因被河西区委占用,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在中国共产党掌权前,许多传教修会和国际修会团体在天津购置了大量房产,直至五零年代,外籍传教士被驱逐离开中国,教会的房产被充公,为政府机关、学校及医院占用。

  一九八二年,中央政府颁布文件敦促各地机关落实对宗教界被占用房产的清还及补偿工作,这些修会由于不能在国内合法运作,教产由他们曾经服务的教区继承。

  为了追讨教产,诸如安阳、献县等教区甚至在天津设置专职神父处理,使得讨回的房产为教会所用、又或出租或出售,以支持教会的事业。

  近年,国内天主教徒也比较敢于维护自身权利,但房产市场的巨额利润往往使许多地方政府不愿把教产归还。

  二零零五年,天津教区一群修女以禁食方式追讨房产,而西安教区一群修女在追讨毗邻修会的前教会学校土地时,则被身分不明人士打伤。同年,山西省太原和榆次两个教区的神父也因在天津的房产问题被打伤。

  二零一四年,天津教区宜兴埠堂区经过十年努力,庆祝收还教产;而在北京教区,一批年长教友则因阻止开发商拆卸祈祷所而惨被侮辱及跟踪。

  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于二零零六年撰文指出,中国城市在廿一世纪经济快速发展,土地价格飞涨,导致不同势力群体垂涎教会房产,并与非法占用的机关私相买卖,造成业权矛盾。粗略估计之下,全中国的天主教会房产,在争议中未得落实的,按二零零五年的价值计算,可能高达一千三百亿人民币。

上一篇:江苏:海门教区代表团赴美国朝圣交流下一篇:宣化教友来献县教区朝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