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德大使:应完全恢复邵祝敏主教行动自由

时间:2017-06-20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周二发表声明,呼吁结束对温州主教邵祝敏的人身自由限制。

China Peking Südkathedrale (picture-alliance/dpa/S. Scheuer)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德国驻华使馆网页上的英文声明中,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表示,过去一年,邵祝敏似乎四次被迫前往不明地点。据天亚社中文网报道,邵祝敏是浙江省温州教区未获政府承认的地下教会主教。

大使柯慕贤在声明中呼吁完全恢复邵祝敏的行动自由。

据美联社报道,去年9月,邵祝敏由梵蒂冈任命为温州主教。附属于梵蒂冈的亚洲新闻(AsiaNews)网站报道说,今年5月18日,警方带走了邵祝敏。上周,有人在温州机场看到邵祝敏,随后他由陪同他的政府官员驱车带往不明地点。报道称,有关部门可能试图说服邵祝敏加入官方性质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自1950年代中国与梵蒂冈断交以来,双方在主教任命上持续有争议。

美联社估计,中国有约1200万天主教徒。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周二(6月20日)的声明中还表示,有关宗教事务的一份条例草案中的"一些新规定"令他关切。"如果不予改变,或将对宗教信仰自由权构成进一步的限制。" 去年9月,《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的公开受到关注。

苗子/李鱼(美联社等)

 


 

德大使呼吁北京恢复温州邵祝敏主教自由
 

VOA


德国驻中国大使克劳斯(Michael Clauss, 柯慕贤)呼吁中国政府恢复一名地下天主教主教的自由。

克劳斯星期二在德国大使馆的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自从去年秋天以来,温州教区主教邵祝敏已经至少四次被迫带走,下落不明,现在他似乎又被限制在家中。他呼吁当局让邵祝敏恢复自由。

去年温州教区的一名主教因病去世后,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任命邵祝敏为温州教区主教,但由于邵祝敏是没有获得政府承认的所谓“地下”教会团体的主教,所以这一任命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认可。

长期以来,在主教任命问题上,梵蒂冈和中国政府之间一直存在尖锐争议。北京认为梵蒂冈决定主教权是干涉中国内政,并在没有经过梵蒂冈允许的情况下自行任命主教。

德国驻中国大使克劳斯星期二还在声明中说,他还对中国《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中所推出的一系列新规定感到担忧。他说,这些新的规定可能会进一步限制公民的宗教和信仰自由。

 


 

德国驻京大使馆要求中国释放邵祝敏主教

 

001m2p3Mzy7c3745gLea8&690.jpg
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使馆网页上要求“完全恢复邵祝敏的行动自由”。还对新宗教事务条例草案中终结地下教会等条例表示担心。几十年来,欧洲国家驻华使馆首次公开要求释放一位主教

北京(亚洲新闻)- 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在驻华使馆网页上要求北京政府“完全恢复(温州教区主教)邵祝敏蒙席的行动自由”;对新宗教事务条例草案中的部分条例表示担心,因为“对宗教自由和信仰自由实施了新限制”。
 
昨天德国驻华使馆官网以大使名义发表的声明中写道,“我们欢迎中国有意改善天主教会状况的声明。总之,尽管在这一方向上取得了进步,我们看到了保障宗教自由方面后退的步伐。近期使人担心的事件是当局对待温州教区邵祝敏主教的方式。从去年秋天起,他似乎至少四次被转移到了不明地点。现在,回来后似乎被困在家中。应保障其完全的行动自由”。
 
温州教区的正权主教邵祝敏主教现年五十四岁,属于非官方教会团体;梵蒂冈承认但政府不承认。自从他的前任朱维芳主教于去年九月七日去世后,爱国会便不断强迫他加入。爱国会是宣扬中国教会从圣座独立的政府机构。
 
001m2p3Mzy7c36Z1d1s56&690.jpg
邵祝敏主教
五月十八日,他被警方带走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六月十六日出现在温州机场并被教友认出。身边有政府人员,他们将他带到了不明地点。
 
德国驻华大使在其声明中还补充说,“有关宗教事务的一份条例草案中的一些新规定令我忧虑。如果不予改变,可能会对宗教和信仰自由构成进一步的限制”。
 
去年九月公布的《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实际上已经作为“最终版本”。条例对宗教活动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进一步限制:集会、人员、主教、学校、建筑、章程、外籍信徒集会、司铎休假和行动等……一旦实施,各种“地下”或者没有登记注册的宗教活动都可能成为“犯罪”,还要压制或者铲除地下团体。
 

柯慕贤的公开立场堪称多年之后外交界的新闻。过去,欧盟在美国布什总统时代曾经关注中国被囚禁主教的命运和宗教自由。近十几年来,变成了沉默。 

 


 

德国大使为温州主教发声,吁中方恢复其人身自由

      【天亚社.香港讯】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发出声明,促请北京恢复浙江省温州教区未获政府承认的地下主教邵祝敏的行动自由。


       该英文声明于六月二十日在德国驻华使馆网站上发出。就在此前两天,有海外教会网站报道指,邵主教已返回温州教区,但其后澄清只是返回温州,仍在当局控制之下,并未获得自由。


       该报道又指,邵主教被劝说加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这个未获教廷承认的中国官方组织,由于鼓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被指与教义不相容。


       梵蒂冈任命的邵主教于五月十八日被带走。这是自去年九月他的前任朱维方主教去世,梵蒂冈确认他继任为温州正权主教后,第四次被扣留。


       一位教区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邵主教已经回到温州,但报道说他参加了一个宗教研讨会是不正确的,没有这回事。他仍然被拘留在宾馆里。」


       柯慕贤在声明中一方面表示欢迎中国表明有意与天主教会取得进展,但同时指出中国在保障宗教自由方面的退步。


       他说,外界对邵主教的遭遇有越来越多的关切,他的完全行动自由应该得到恢复。


       大使的发言意外地引起一些中国天主教徒对教廷保持沉默表示不满。


       一位地下神父说:「终于有人发声了,可惜不是梵蒂冈。」他质疑梵蒂冈是否很守规矩,「不方便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


       另一些教友则认为,邵主教会否脱离了地下状况,加入公开教会团体,将成为地下教会团体的命运的一个指标。温州教区拥有八万名地下教友,公开团体约有五万名教友。

 


关注新宗教法规


       在同一声明中,柯慕贤还谈到宗教事务条例草案中的一些新规定令他关切。他说:「如果不予改变,或将对宗教信仰自由权构成进一步的限制。」


       据香港的亲北京报章《文汇报》一月九日报道,国家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在会议上报告,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将经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后公布。


       然而,新修订条例的发布日期至今没有公布,但国家宗教局在今年初已制定了针对新修订条例的工作计划。


       观察家认为,修正案是加强共产党对宗教、少数民族和任何潜在社会干扰的因素的控制。

 

上一篇:政府不承认的温州主教邵祝敏再次失踪下一篇:上海教区市区总铎区教友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