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公开和地下团体同尊敬的老神父去世,享年八十三岁

时间:2017-11-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浙江省温州教区孙振华神父(圣名:达陡),最近因意外重伤身亡。这位老神父曾在主教的就职礼中,阻挠宣读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一会一团)发出的任命状,而受到不少内地教友敬重。

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节,孙神父在牧灵途中,在码头被正在上升的卷门撞倒,抢救无效而去世。翌日,教区在马岙圣山为孙神父举行了入殓礼,由教区负责人麻显士神父主持。

虽然孙神父是温州教区「公开」教会团体的司铎,但他同样获「地下」团体的神长、教友敬重,因为他曾于二零一零年,温州教区朱维方主教的就职礼上,阻挠宣读一会一团的任命状。主教任命理应由教宗作出,但受到当局压力,公开团体的主教们很多时只敢小范围地偷偷宣读教宗任命状,而公开地宣读政府的任命状。

孙神父的勇敢举动赢得教友不少赞赏,但也带来后果,使他被当局拘押。

公开团体教友多默对天亚社说:「孙神父的行动是不理个人后果,维护教会利益,认为正确的事就去做,虽然艰辛,但他是对的。」

在孙神父去世后,教友纷纷于十一月三至六日到马岙堂瞻仰遗容,多个堂区也为他举行追思弥撒。教区已于六日晚为孙神父举行殡葬弥撒,约有二千人参加。但在七日早上的告别礼,却只有指定的教友才能出席。

礼仪后,孙神父的遗体被送往火化,安葬在马岙骨灰堂,朱主教的灵位旁边。

与此同时,地下团体也呼吁教友为孙神父祈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父对天亚社说,虽然地下有神父参加了孙神父的殡葬弥撒,但也有神父被当局提醒,不许出席和瞻仰遗体,只能请人「转达我们的悼念」。

当局也不让他们送花圈,后来他们只送了电子花圈,写着:「孙神父安息主怀」,由仍未回到教区的邵祝敏主教携司铎团敬挽。

除了阻挠宣读当局的任命状,在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执政的年代,孙神父更曾写信给当时的国家领导,就国家对教会的政策反映意见。虽有神长认为他的行为冲动、鲁莽,但也指孙神父的出发点是维护教会的利益。

多默表示,七岁时已认识孙神父,让他记忆最深的是他们上慕道班时,孙神父会带着手风琴来教他们唱圣歌,他「声音特别洪亮,很有特色,跟他的性格一样。在弥撒中有些教友会昏昏欲睡,孙神父一开口就把那些教友惊醒」。

他指出,教友对孙神父的感情很深厚,「为孙神父哭泣的教友,说实话,比朱主教有过之而无不及,主教在教友心中还没孙神父那么得人心」。

另一位教友若瑟也表示,孙公虽然年老,却有赤子之心。「他很多行动都是因为他心地纯良,不考虑对自己不利的后果,只考虑教会的利益和教友的利益。」

另外,孙公也是个善于聆听的人。他指出,很多教友,特别是老教友特别喜欢找他办告解。他过世后,很多老教友伤心痛哭,都说以后找不到听告解那么好的神父了。

孙振华神父于一九三四年八月十九日在温州瑞安出生,四七年进入宁波增爵小修院学习。但修院于五三年遭关闭,及后因各种大环境的变迁,孙神父被迫中断学业。直至八四年回温州教区晋铎。

其后,他先后在龙港堂、温州总堂、永嘉堂等从事牧灵工作,于二零零五年至一一年任永嘉总铎区总铎兼瓯北堂区本堂;之后调回教区休养兼施行圣事。

上一篇:正定教堂惨案:外国传教士为保护中国妇孺而惨遭日军杀害下一篇:唐山:唐山教区小套教堂百年老钟移交教区博物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