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第五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在银川举行

时间:2017-11-23  来源:自治区民委  作者: 点击:

  11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办的第五届天主教中国化论坛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来自“一会一团”及天主教多个教区的教牧代表、神学院校和相关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复旦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13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举行,旨在促进天主教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拓宽视野,凝聚共识,在坚持中国化方向上迈出新的高度。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力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田成江以及统战、宗教部门分管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主教致开幕词。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主持了当天的开幕式。论坛还邀请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参加对话交流。 

  陈宗荣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宗教生存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我国宗教界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宗教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坚决拥护这一重大号召,身体力行,积极加以推进。要重点讲清楚“六个不是”一是宗教中国化中的“中国”不是单单指传统中国,更重要的是指当代中国。二是宗教中国化的目的不是要淡化宗教信仰,更不是要改变宗教、消灭宗教。三是宗教中国化不是要割断宗教与国际的联系,也不是要割断宗教与民族的联系。四是宗教中国化不是要将宗教政治化,进而控制宗教。五是宗教中国化不是多此一举、无事生非。六是宗教中国化不是中国独有,也不是今天才有。 

  陈宗荣表示,促进宗教中国化要真抓实干,当务之急就是要把宗教中国化的要求落实在行动上,实现团体主导、自上而下,统筹规划、循序渐进,神学为宗、践行第一,抓牢关键、协同联动,有效促进宗教思想中国化、教规戒律中国化、管理体制中国化、崇拜礼仪中国化、宗教建筑中国化、宗教艺术中国化。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宗教教义教规“三项研究”,开拓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制度规范“四条路径”,不断将宗教中国化进程引向深入。 

  开幕式结束后,陈宗荣副局长还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专题报告。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来自天主教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中国化的展开”“天主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等 5个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会者各抒己见,就中国天主教如何推进中国化事业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阐述了天主教中国化的关键和途径、伦理神学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宗教信仰对中国法治建设给予的积极作用、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文化内涵等重要论题,对中国天主教界阐释、表达、践行中国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jpg

2.jpg

4.jpg

上一篇:江西吉安市吉州区文广新局强占天主教财产 致流血冲突下一篇:温州教区平阳铎区鳌江多玛斯青年团泰泽祈祷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