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广西主教疑投资失利欠债千万,导致无法支付修道人生活费

时间:2019-01-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广西省南宁教区谭燕全主教,疑涉嫌侵占南宁教会财务来开办私人公司,并于近日因投资失利欠下千万巨债,导致被指无法支付教区神父、修女等人基本生活费、医疗及养老保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怀疑谭主教没经过教会授权,私自跟南宁启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以改造南宁教区在康乐路的耶稣圣心堂。

消息人士忆述,有关合同是于去年十月廿八日谭主教跟启爱私下签订的,「教区没有人知道」;而合同签定后,于十二月一日,谭主教曾就事件略略跟耶稣圣心堂的主任司铎、几位教区神父和教友谈过商讨,但当时大家未察觉事件的真相。

而据悉于十二月初,谭主教疑把教堂后院的一间房子给该物业公司作为办公室,又拿教堂旁边一间门面给他们作为售楼部,吸引了不少市民来买房子,神父和教友才得悉事件的来龙去脉,但那时他们还未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

直至圣诞后,有更多不认识的人进出教堂;同时,教友也拿到宣传单和有关合同,才知道谭主教要把教堂改建,并已出售部份单位。

据悉,目前的教堂楼高三层,而有关合约显示,谭主教和启爱公司打算合作把教堂改建成二十层:其中一楼为人家的门面;二楼为教堂,但教会只能在星期六和日使用,其余日子由一所婚庆公司作为门面经营;三楼会建成空中花园;四楼大约有三至四百平方米作为神父、修女的宿舍;而五至二十楼就是出售给市民,而使用权则有五十三年之久。

有指,目前九至十一楼的单位已经全部售罄,据闻每平方米作价七千多元人民币。客户们也已交付了十一万首付;谭主教又对那些客户说这是天主堂卖房的行为。

消息人士指出,他们是要把整幢楼作为一个小区,但却由物业公司管理。「试想五十三年的使用权,就是一家几代都住在这里,那时人家还会搬走吗?可以说谭主教已把教堂卖了。」

他续说,神父和教友得知合约内容后,十二月廿八日赶紧行动。「教友们开始自发行动捍卫教堂;他们堵住大门口,不让开发商进教堂销售房子,并且报警」。

神父和教友得知合约内容后,开始自发堵住大门口,不让开发商进教堂销售房子,并且报警。

他们在元旦时,更派出代表去跟主教商讨。在全体教友反对下,谭主教才同意拆除「天主堂工程指挥部的挂牌」,但买房的人却要教堂退钱。

消息人士指出,一月五日,施工的大型机器已进了教堂范围,教友只好要求政府介入事件。一月六日,市民族宗教委员会的领导表示教友的诉求是对的,并说「不给拆,拆不了!」翌日,那些施工人员把机器撤离教堂。

但该消息人士强调:「这事不可以就这样算」,并续指,谭主教把教区所有钱亏空作私人投资。

他指出,谭主教「最少是五间公司的主管,而跟别人合作,参有股份的公司则有十多间,却欠下几千万的债务;教区神父、修女、教会人员等基本生活费、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却从去年八月至今,一直无法支付,甚至有一名教区神父身患重病也没钱医治,神父、修女们像讨饭的,我们看了也心痛。我们要让教友、群众知道他(谭燕全)的丑陋,他不适合在这位置(主教)上担当职务」。

事后,南宁教区神父、修女、工作人员、教友逾二百人签名联署,要求南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彻查市爱国会法定代表人谭燕全的经济问题。

他们致市民宗委的《关于对南宁市天主教爱国会法定代表人谭燕全经济问题进行彻查的请求》,抄报致市委统战部的信函指出,南宁教区财务状况已无以为继,极其恶劣,修道人的基本生活费和养老钱都无法支付。

而导致到这样的状况,是因自谭主教疑「在处置教会资产、财务收支等涉及经济方面独断专横,置国家有关的财经法律法规于脑后,一意孤行」。

他们指出,谭主教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包括:侵占南宁市天主教教会二千七百万元用于开办最少五间私人公司;又涉嫌以发展教会产业为幌子欺骗群众,向南宁、广西各地、甚至区外国外教友巨额非法集资用于个人目的,至今不还,影响教会安定团结;并涉嫌非法变卖教会多处房产,侵占变卖所得资金等。

他们强调,目前教会的财务状况已无法维持教会正常牧灵运作,无法保障神职人员、教会工作人员基本生活开支;为此,他们请求民宗委出面主持工作,由上级主管部门、神职人员、教友代表成立经济问题清查工作小组,对谭燕全经济问题进行全面审计彻查。

消息人士表示,多日来,都有已买了单位的市民到教堂追讨退款,「我们都把他们带到警局报案,教会不可能帮谭燕全还债」。

早前,也有广西其他教区神父对天亚社说,他一直希望能给教友们举办多些培育活动,让他们对教会有归属感,并能积极向社会大众福传,「但教区连生活费也没有给我,还谈什么教友培育」。

而据闻,警察目前已经补录了手续,也让教友们提供更多的证据。消息人士表示:「警察算是开始有反应,相信有关部门一定会竭尽全力给教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但直到现在,那些开发商在转移阵地后,继续销售房子。

开发商在转移阵地后,继续销售房子。相中的图片为模拟教堂改建后的模样。

广西原有四个教区,被「公开」教会当局于二零零二年底合并成一个广西教区,谭主教翌年晋牧时获政府认可为广西教区正权主教。然而,由于教廷不承认有关变动,维持原有划分,任命谭主教为南宁教区首牧。

上一篇:唐山教区庆祝成立一百二十周年暨「家庭年」开幕礼下一篇:王作安走访一会一团,提醒做好主教选圣和地下主教转化工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