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河南无线电管理局党课针对基督教,指教会严重危害大陆

时间:2019-05-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河南无线电管理局党课针对基督教,指教会严重危害大陆

河南鹤壁市无线电管理局举办专题党课,指基督教严重危害中国大陆。[网上图片]

 

【天亚社.香港讯】河南省有电讯机构举办有关意识形态的专题党课,指基督教严重危害中国大陆。有宗教问题专家指,这反映中共对意识形态管控越趋严密,同时以不同部门全方位联管宗教。

河南省鹤壁市无线电管理局四月廿二日于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由于近年基督教在中国大肆扩张,为了让全体党员正确认识基督教,防止出现意识形态偏差,遂举办以「基督教对中华民族安全的巨大危害性」为题的专题党课。

党课有关内容显示,目前基督教在中国已有七千万教徒、天主教徒则有一千二百万,「总人数超过中国共产党员」。又指,基督教覆蓋范围广,发展势头猛,爆长速度快,但非合理诉求多,背后有境外势力支持。不过有关微博信息在发布后仅两日便被删除。

然而,这则消息传出后,引起多方关注,不少人认为这是中共对基督宗教的敌意,再一次强调意识形态的重要性。

香港中大文学崇基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指出,宗教传播亦涉及电讯与网络,反映国内对类似的意识形态管控情况越趋严密。

这位中国宗教问题专家对天亚社表示,近年中共倾向采取社会综合管理,「藉非宗教方式处理宗教问题,因此,已不再是单一宗教部门管理宗教,而是不同部门全方位联管」。

邢福增指出,对于宗教在大陆社会的影响,五十年代极左路线主张视宗教为反动及负面,改革开放后才回到正面的社会功能。「但中国一直有战斗无神论企图夸大宗教的负面性,特别是将之联系至国家安全问题上。」

他认为,近年,由于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高举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战斗无神论利用这机会,再次突显宗教对中国的威胁。「暂时,类似主张仍不是主流,但习近平高度重视宗教安全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也是事实。相信日后在意识形态领域涉及宗教问题,仍会出现不同的争论。」

一直关注国内宗教问题的大陆教友宁可人对天亚社表示,这次专题党课是利用中方媒体《环球视野》在二零一二年发表的《基督教对中华民族安全的巨大危害性》文章为主题,目的是要官员站队的一种表现。

这篇文章前半部罗列基督宗教的一些所谓「侵略罪状」,后半部强调要以国家的名义对基督宗教开展批判和抵制。

宁可人表示,整篇文章的基调依然处于文革时的内容与水平,毫无新意,但由于其发表时间落于文革结束三十五年后,因此他称是「一种文革复辟前兆」。

这位教友认为,如今再次重提这篇文章,正好呼应了习近平自二零一二年担任中共总书记后的一系列动作。

他解释:「习近平上台后,一直推行极左的政策,将他青年时经历的情形再次搬到当下,重提中共的意识形态危机,强调无神论的社会主导,对开明人士及民主派人士进行无情打压,甚至提出了上山下乡运动。」

另一教友保禄对天亚社说,无线电管理局虽与宗教没有直接关系,但它与国安机构有着千丝万缕的业务关系,「它就是为国家安全服务的监控机关」。

然而,保禄说此事后舆论譁然,该局只好在它们的微博上删除有关消息,但这也已经暴露了中共统战的阴谋,「是涉嫌泄露党的秘密,造成极坏社会影响」。

他强调,中共骨子里就是敌视宗教,尤其是基督宗教,「它恐惧中国基督徒的人数超过党员人数,对它们一党独大的专制构成威胁」。而河南省又是人口密集的宗教大省,新教在当地发展迅猛,中共有感失控的趋势,所以特别针对此省。

教友若瑟认同,如果基督徒人数超过党员人数,官方必定会打压。

他说:「这是无神论政府对基督宗教的担忧,因为他们不希望基督宗教存在,至少他们认为,在中国,不能让天主教和基督教意识形态影响到他们的政权与稳定。」

他指出,对中共来说,来自任何党外意识形态,包括宗教信仰、慈善机构、民间组织和其他党派都是威胁。

上一篇:河南: 卫辉天主堂十字架被强迫拆除下一篇:保定苏志民主教失踪廿三年,家属称中梵协议后此事未见进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