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四川天主教第一届中国化神学思想研讨会

时间:2019-09-27  来源:网络  作者: 点击:

       2019年9月24日,四川天主教第一届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研讨会在四川神哲学院举行,来自西南三省一市教会负责人、教内外专家学者与学院师生共80余人参加,四川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相关领导应邀出席。

 

一、开幕仪式

        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南充教区陈功鳌主教主持了开幕式。神哲学院副院长童恒久神父致辞: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是经国务院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西南三省一市(四川、云南、贵州、重庆)联合主办,1984年开办35年来共毕业318人,培养了6位主教和141位神父,为西南教会输送了大批人才。他从五方面对研讨会进行介绍:一、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第一届中国化神学思想研讨会意义;二、中国化神学思想建设推进;三、中国化神学思想理论研究和实践重要阵地作用;四、提交此次研讨会稿件情况;五、天主教中国化时代意义。省“两会”副主席王怀茂秘书长致贺辞。省民族宗教委曹阳处长、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副主席乐山教区雷世银主教作了讲话。

 

二、主题发言

        研讨会主题发言由神哲学院教务主任岳国清神父主持。共四位进行主题演讲,安阳师范学院刘志庆教授《巴黎外方传教会在四川传教史》;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师王域《从“和”的文化视角探索天主教中国化的方法与途径》;乐山市作家协会徐杉主席《文明之光——天主教传播对中国西南文明进程的影响》;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教师黄益亮神父《从耶稣会会士对洗礼圣事名词和教理的翻译探其本地化精神》。 

 

三、讨论交流

        研讨会讨论交流由雷世银主教主持。教界和学界30余人。点评专家陈建明、丁杨、刘志庆和徐杉。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四川农业大学沈倩岭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宗教学博士唐代虎副教授、罗马宗座圣十字架大学信理神学博士丁杨神父、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刘瑞云教授、安阳师范学院刘志庆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张琴老师、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陈建明教授、乐山市作家协会徐杉主席、西华大学建筑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曹伦教授、陈功鳌主教、肖泽江主教、罗雪刚主教、唐远阁主教等进行精彩发言和深刻回应。研讨会对西南教堂建筑融入神学思想反响热烈,建议1、成立西南教堂建筑委员会,对教堂建设形成一定规制,如主教座堂、总堂区、一般堂区的建筑规制。2、成立西南天主教中国化研究中心。

        

       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一致认为天主教中国化是新时代我国天主教的新使命,是融入中国文化、社会、民族的必由之路;天主教中国化的关键是人的中国化,是人思想的中国化,中国化就是要说好中国话、做好中国人、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化就是要与时俱进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与助推下,西南片区天主教中国化的脚步与程度一定会迈得更快、更高,为我国天主教中国化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坚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高举爱国爱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伟大旗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上一篇:中国禁未成年人进堂导致缺乏青年辅祭,教友忧影响圣召陶成下一篇:中国进一步操控宗教,要求宗教活动场所按官方范本制定章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