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福州地下主教公开就职,中梵协议后第三位获中方承认的地下主教

时间:2020-06-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福建省福州教区地下团体林家善(又称林佳善)主教公开就职,成为中梵签订的临时秘密协议后,第三位获双方承认的地下主教。

就职礼六月九日在福州教区泛船浦天主堂举行,由同省的厦门教区蔡炳瑞主教主持弥撒,四十多位共祭神父全数来自福州教区。

这是中梵于二零一八年九月签订了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后,继广东省汕头教区庄建坚主教,和河南省南阳教区靳禄岗主教后,第三位获中方承认的地下主教。

据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报导,就职礼由蔡主教代表省天主教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致贺词,并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教务部主任王玉亮神父宣读主教团的批准书。

八十三岁的林主教宣誓时说:「愿遵守天主诫命,善尽主教牧职,忠实宣讲福音,带领福州教区神长、教友,遵守国家宪法,维护祖国统一与社会和谐,爱国爱教,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区神父对天亚社,教区有一百多位神职人员,今天出席典礼的神父不到全体神职的一半。他解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当地还未结束,「所以就职礼人数有限制,这是教会内部商量好的,不要派太多人出席」。

然而,有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不是整个教区都接受林主教公开就职,包括公开团体和地下团体的,并指出当地教会最少分开三派,包括公开团体一派,地下团体则分开两派:一派是跟随林家善主教;另一派则是跟随教区林运团神父。消息人士不讳言:「合一共融的路还很长,没那么容易。」

另一位消息人士则说,目前教区最少有三分之一神父没有签字向政府登记公开,因为他们担心教区会像同省的闽东教区那样,「过去是地下掌控一切,大家担心主教被政府控制,那局面彻底改变」。

他又认为,当局是看准这点所以才让林主教公开,而不是从地上再选一位神父当主教。

一位不具名的教会观察家认为,现在林主教公开就职是响应教宗方济各二零一九年六月廿八日发表的《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

林主教于去年十二月廿三日向教区神父们发出了牧函,指是教区神父们要求他「针对向政府民事登记提供牧灵方向」。

他以教宗的《指导》为基础,制作了《关于加入天主教福州教区的申请》表格,供神父们填写,请求加入福州教区并郑重承诺,「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服从政府管理,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接受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和中国天主教爱国组织的领导和安排,接受天主教福州教区的管理」。

观察家指出,虽然林主教现在公开就职,又批准教区神父向政府登记,但从现在有一半神职没有登记的情况看来,教区目前明显出现分裂状况,难以合一。

不过,他对天亚社说:「梵蒂冈归根究底要的不是『合一』,而是『唯一』,而这『唯一』的意思就是只剩下获中国政府批准的教会团体。」

他续说,所以林主教在公开就职后,不愿意登记的神父将会被淘汰,「因为地下团体已没有教廷认可的首牧,而这也是为林主教的接班人铺垫吧」。

天亚社曾致电林家善主教,希望可以采访他本人,但他身边的照顾者说,林主教耳朵很聋,听得不清楚,并表示有什么事可询问林主教的助手林运团神父。

林神父曾在二零一三年至一六年担任教区宗座署理。

教区未来推动合一工作

自称为教区「公署主任」的林运团神父对天亚社说,在二零一六年,「教廷给主教给我的信,原是要求林(家善)主教退休的,但后来恢复他作为教区主教,我则作为教区的助理主教」。

被问到如何看教区的状况时,这位已获教廷批准为福州教区助理主教候选人续说,他们是看大方向,也以耶稣作为大师祭的教导去做,「耶稣强调只有一个羊栈和牧人」。

林神父又说,现在教会只有一个走向,不论是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或现在的方济各教宗,都在推动合一的工作。他更指出,教宗方济各不忍看到所余无几的地下教会被打压,争取地下神职获得公开的身份,为中国教会服务。

他说:「教宗一再强调要跟政府对话,为的是争取地下教会不被打压的情况下,过正常的信仰生活,有真正的身份,我们就是天主教徒,就是要政府承认我们,在双方互相瞭解、理解下达到共识」。他不讳言,地下的状况是不正常的。

他又指出,在教廷签订临时协议后,教宗也接纳了八位非法主教,「我们是从大方向去看,不然还是保持那种状态,双方不承认对方祝圣的主教,这样僵持下去,会成为怎样的教会呢?」

他又认为,既然教廷已承认了那些绝罚的主教,政府也应承认教宗任命、过去曾是地下教会的主教。

林家善主教于一九三六年九月九日出生于福建长乐市,十年后与全家人一起接受洗礼。他于八一年领受铎品,九七年七月十三日晋牧。

【完】




林家善就职为福州(官方)总主教
作者 Ruowan Cheng自2016年以来,林主教被教廷认可为福州总主教,但没有被政府承认。过去,教区存在强烈的分歧。有可能出现新的更强裂痕。据称,主教「背叛」了非官方的神父。更大的分歧。
福州(亚洲新闻)- 现年86岁的伯多禄·林家善主教(Peter Lin Jiashan)今早(6月9日)就职为福州总主教,得到政府的认可。林主教自2016年以来被教廷认可为福州主教。

今天的就职礼,由福建省教务委员会主任厦门教区蔡炳瑞主教(Giuseppe Cai Bingrui)主持,他亦代表省爱国会和教务委员会致辞。礼仪在泛船浦奉献给圣母玫瑰的天主堂举行,有80多人参加,包括50位神父。官方以疫情大流行为理由,限制参加人数以免聚集。但是一些教友及神父说,这是为了避免冲突和紧张局势。至少有50位神父并没有参加。

林主教一直属于非官方教会,在1980年代,他还被判处十年强迫劳动。一些信徒称,在2000年代初期以来,他一直想与政府承认他的主教身分,但遭到了大多数非官方神父的阻碍。福州总主教区,也许是中国较为富裕和教友众多的教区,拥有约30万教友、120位神父、500多位修女和献身生活者。

政府对林家善主教的认可,将能够促进教会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但是有可能加深官方教会与地下教会之间的创伤。最近,神父群体分为两组,一方约有20位神父,他们支持林家善主教。另一方约有60名神父,希望林运团神父当主教。

为了维护教区的统一,梵蒂冈于2007年命令林家善主教退休,任命闽东教区黄守诚主教出任福州的宗座署理,黄主教于2016年安息。那一年,林主教给教廷施加压力,试图成为教宗认可的福州总主教,尽管教廷希望在2013年任命林运团成为宗座署理。

一些观察家认为,在就主教任命的《中梵临时协议》签署后,教廷出于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愿望,接受林家善为福州教区官方的总主教。主教目前的一些合作者对此步骤感到满意,因为他们希望开展工作。但是,这些只会在教区内造成了更大的分裂。

去年六月林家善给信徒一封信,促请神父和教友「在和解、宽容、相互接受和团结的道路上本着精神团结,避免怀疑、攻击和分裂」。

总主教在信中说,少数未签署政府登记的神父,也是本教区的神父。

自有关宗教活动的新规定发布以来,政府要求每位神父加入「独立教会」,热爱国家、服从共产党的政治。 《中梵临时协议》签署后,对神父的压力越来越大。

几位不想登记为「独立教会」的神父,指摘主教「背叛」了他们:首先,因为没有签署登记的神父「不是少数」。其次,政府正在追查这些神父,不允许他们执行任何职务。

来自附近教区的一位中国神父评论说:「也许教区的分歧在几年前开始,都是因为权力所致。」
 

上一篇:疫情缓和,中国教堂重开,但困难不少下一篇:北京再有本土新冠肺炎确诊,原已恢复的宗教活动需急停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