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集宁姚顺神父获祝圣为教区主教,成中梵协议后首位晋牧司铎

时间:2019-08-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姚顺主教获授予权杖。


 

【天亚社.香港讯】内蒙古集宁(乌兰察布)教区举行姚顺神父的晋牧礼,这是自二零一八年中梵签订临时协议后,中国教会首次有神父获祝圣为主教。

祝圣礼于八月廿六日在集宁市玫瑰圣母主教座堂举行,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主持,巴盟教区杜江主教、宁夏教区李晶主教和山西太原教区孟宁友主教襄礼。

礼仪有逾一千二百多人,包括约一百二十位神父、四十多位修女及超过一千教友。

当地的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今次礼典非常顺利,保安尚算宽松,礼仪约一百二十位神父出席,包括集宁教区廿九位神父,还有四十多位修女及超过一千教友参加,因该座堂容纳不了一千二百多人,故有些教友需在堂外参与礼仪。

礼仪中,宣读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于八月十二日发出的批准书,指姚神父四月九日在教区的主教选举会议上,「根据圣教会选举主教的传统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规定,当选了教区主教。经审核,选举有效,现予以正式批准。此人选已经教宗同意。」

若瑟神父说,礼仪期间没有另外宣读教廷的任命状,指这批准书已经说明了教宗同意,也就是「统一宣读,两边都同意」,所以认为宣读了批准书也已经可以。

虽然姚主教是中梵协议后,首位选出及获公开祝圣的主教,但有消息人士早前对天亚社指出,姚神父其实在协议前已获教廷任命为主教,「据说有好几年」。

更有另一消息人士保禄表示,姚神父二零一零年从全国修院回教区服务时,已获教廷委任;而在他回来几日后,就举行选举。当时刘主教仍在世,原本回去就是要「当选」主教。

但另有教会人士指出,目前约有二十位候任主教在协议签署前早已获教廷任命,大家将会陆续「选举出来」,再受祝圣。

姚主教:慈悲如同天父

现年五十四岁的姚主教其牧徽格言为拉丁文「MISERICORDES SICUT PATER」,意思是「慈悲如同天父」,他又以圣言与圣事、耶稣圣心和教区的磨子山圣母朝圣地为牧徽标记,意思是他自勉效法耶稣圣心,慈悲如同天父;而姚主教又曾受培育作为礼仪教师,示意愿意侍主的羊群,以圣言启发智,以圣事滋养生命;并求圣母护佑集宁教区。


祝圣礼由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 (图左一) 主持,巴盟教区杜江主教(图中)、宁夏教区李晶主教(图左二)和山西太原教区孟宁友主教(图右一)襄礼。

 

若瑟神父希望姚主教如同他在牧徽上的格言一样,「慈悲如同天父,和教区共同努力,更好的带领教区」。

他指出,去年教宗方济各跟中国达成了临时协议,希望姚主教能「把它搞得更好,让更多人有更多的空间,和带领中国教会有更好的发展」。

另一位教区神父保禄对天亚社说,天主借着有形可见的主教来带领,管理教区,而他也相信姚主教会有自己对教区的规划。不过他也认为教区需要搞福传,教友也需要慕道或再慕道。

集宁教区于今年四月九日举行了主教候选人选举,姚神父是唯一候选人身分当选。

姚顺主教于一九六五年十二月出生,是内蒙古乌兰察布人,九一年年毕业于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同年晋铎。

姚主教随后留学美国圣若望大学,专攻教会礼仪学,获得硕士学位。回国后,继续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教授礼仪课,担任灵修处主任,兼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礼仪委员会任执行秘书。

二零一零年回到乌兰察布教区工作后,姚主教担任教区副主教和主教座堂主任司铎。同年底,开始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乌兰察布市天主教「两会」主任。

集宁教区目前有卅一位神父、十二位修女和两位修士,牧养约七万教友。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First bishop ordained since Sino-Vatican deal


 




集宁教区晋牧礼: 中梵协议后首位新主教
作者 Maria Xie

54岁的姚顺主教是礼仪专家。他在全国神哲学院任教多年,曾在美国和耶路撒冷学习。中国的一些主教和信徒认为,教宗早在《中梵临时协议》签署之前就任命了姚顺为主教。新牧的座右铭是2015-2016年慈悲禧年的主题「慈悲如同天父」。

集宁(亚洲新闻) - 中国内蒙古姚顺神父,今天(8月26日)在集宁教区主教座堂,获祝圣为主教。该教区也称为乌兰察布教区。

今天上午,内蒙古呼和浩特教区孟清禄主教主持晋牧礼,襄礼有: 内蒙古巴盟教区杜江主教、宁夏教区李晶主教,以及山西太原教区孟宁友主教。约有120多名神父共祭弥撒,他们当中,不少源自集宁人,但在国内其他教区服务。

这是自教廷与中国于2018年9月22日签署《中梵临时协议》以来,中国首次举行主教祝圣。该《协议》在北京签署,是关于中国主教任命,没有公开内容。但梵蒂冈的几位专家表示,根据《协议》,中国承认主教们需要由教宗任命。今天上午的祝圣,可能是《协议》机制的成果。但一些中国的主教和信众认为,教宗于多年前,在《协议》签署之前就任命了姚顺。

按「姚顺主教简历」,他是汉族,圣名安多尼,1965年12月3日出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镇人。

在1985年至1991年,他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学习,在1991年晋铎。在1994年至1998年,他在美国圣若翰大学学习,获修读礼仪硕士学位;后在耶路撒冷接受短期的圣经培训。

自1990年代,他一直在全国神哲学院执教礼仪,并担任神师。他在「一会一团」(爱国会和主教团) 的礼仪委员会曾任执行秘书,并由2004年担任委员会副主任至今。

姚顺主教,继刘世功主教于2017年去世。自那时以来,主教一直空缺。

集宁(乌兰察布)教区,约有70,000名信徒,由30多名神父和12位修女服务。集宁于1929年成为国籍教区,以磨子山圣母朝圣地为标记。

姚主教以「慈悲如同天父」(路加福音6:36)为牧职格言。主教说: 「我受培育作礼仪导师,以圣言圣事为标记,服侍主的羊群,以圣言启发智慧,以圣事滋养生命。」


 




临时性协议后,中国首位主教获得祝圣

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证实姚顺蒙席接受了教宗任命,被祝圣为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新闻室主任布鲁尼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明:“我可以确定,中国内蒙古集宁/乌兰察布获祝圣的姚顺(安东尼)主教接受了教宗的任命,就如主持晋牧礼的主教在昨天2019年8月26日的祝圣礼仪中所表示的那样。在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2018年9月22日在北京签署了临时性协议后,姚顺蒙席的主教祝圣尚属首次。”

集宁教区主教姚顺(安东尼)的晋牧典礼由呼和浩特教区孟青禄主教主持,其他几位襄礼的主教是:巴盟教区杜江主教、宁夏教区李晶主教和太原教区孟宁友主教。目前,所有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与教宗共融。集宁教区位于内蒙古北部省份,教友约7万名。来自周边地区的数百名司铎和会士参加了晋牧礼。

孟青禄主教说,在晋牧礼中“提到了教宗方济各的任命”。《环球时报》如此表示,并在关于主教接受祝圣的文章中作出了正面的评论。孟青禄主教也向该报表示,晋牧礼是在“庄严、和谐及有序”的气氛中举行的。

“慈悲如同天父”是姚顺主教选择的牧职格言,与教宗方济各为慈悲禧年钦定的格言相同。现年54岁的姚顺主教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接受了培育,之后又在美国纽约的圣若翰大学和菲律宾马来巴来的保禄六世礼仪学院专攻教会礼仪学。回国后,他继续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教授礼仪课,同时担任灵修处主任。姚顺也在全国礼仪委员会中任职。2010年,他回到集宁教区辅助他的前任刘世功(若望)主教,后者于2017年90岁时去世。

今年4月,在孟青禄主教主持的一项会议中,教区代表一致提名姚顺为集宁教区主教。在这些代表中,主要成员是司铎,以及协助他们的一些平信徒代表和修女。在经过细心的评估后,姚顺接到了教宗授予的委托和任命。这是继临时性协议及《教宗方济各致中国天主教信友及普世教会文告》之后,两位中国大陆的主教出席青年世界主教会议以来的又一成果。
 
上一篇:未获教廷承认的中国地下主教拟私圣主教,被拣选者拒绝接受下一篇:中国教会三日内再添新牧,汉中教区胥红伟获祝圣为助理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