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致函全体司铎:感谢你们的服务

时间:2019-08-0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
适逢全世界本堂神父主保维雅内神父逝世160周年,教宗方济各以「父亲和长兄」的身分致函全体司铎,「以天主子民的名义向他们表达感谢,鼓励他们更新在晋铎之日耶稣温柔的话语:『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我称你们为朋友。』(若十五15)」

(梵蒂冈新闻网)痛苦、感谢、勇气和赞美:教宗方济各以这四个要点为主轴写给所有司铎一封信函。在全世界本堂神父主保维雅内神父逝世160周年当天,教宗方济各念及在团体内每天默默努力、辛勤付出,「照料并陪伴天主子民」的每位司铎弟兄,向他们表达鼓励和关怀。

痛苦:「我看见我的百姓所受的痛苦。」(出三7)

教宗在信函中开门见山提及圣职人员施加侵犯的丑闻,受害者、他们的家属和全体天主子民因此受苦,司铎们也无法幸免。教宗表明:「我们不否认某些弟兄造成的伤害,但若不承认许多司铎坚毅而正直地为他人的益处付出自己的一切所是和所有(参阅:格后十二15),这便是不公平的。」在「教会当前的净化时期」,教宗鼓励众人「不要气馁」,因为「上主正在洁净她的新娘,使她恢复美丽」(参阅:则十六)。这一切「不久后将成果丰硕,令我们更加喜乐又简朴」。

感谢:「我不断为你们感谢天主。」(弗一16)

在感谢时,教宗强调:「圣召不仅是我们的选择,更是对上主白白召叫的回应。」(参阅:谷三14)为此,在坚难、脆弱和软弱的时刻,当陷入难以自拔的悲伤之际,关键在于抓紧那「充满感恩的记忆,好让上主进入我们的生命」。司铎要牢记上主曾以慈爱的注视邀请自己为上主、为天主子民冒险犯难,并要感恩赞颂,因为「祂的仁慈永远常存」(参阅:咏一三五)。

教宗指出,「感恩始终是『强而有力的武器』。唯有懂得默观并感谢,我们才能让圣神赐予我们更新生命和使命的新鲜空气」。接著,贝尔格里奥向司铎弟兄献上感恩,因为他们尽忠职守;喜乐地生活;巩固圣职人员之间的弟兄情谊;在牧灵工作中作出坚忍不拔的见证;每天举行感恩祭,在修和圣事上既不严苛也不放纵,却以慈爱善待子民;热忱地向所有人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并且由衷地与人同悲共苦,展现出撒玛黎雅人的温柔与怜悯(参阅:路十25-37)。同时,教宗也请司铎们一同为天主忠信子民的圣德献上感恩。

勇气:「我渴望你们感受到鼓励。」(参阅:哥二2)

教宗坦言:「面对痛苦的经验,我们大家都需要安慰和鼓励。我们蒙召从事使命,并不意味著我们对悲伤、痛苦,甚至是误解免疫。相反地,这使命要求我们妥善应对,让上主改变这一切,使我们更加肖似于祂。」事实上,若想要知道牧者内心的状态,一个良好的测验是他如何应对伤痛。比方说:他像是慈善撒玛黎雅人比喻中的肋未人或司祭,或者他是靠理性来处理伤痛,最终让宿命论钻空子。

教宗告诫说:「当我们对现实生活、对教会,或是对我们自己失望时,我们会陷入『甜腻的悲伤』这种诱惑中,东方教父称之为懒散。」这种悲伤妨碍我们鼓起勇气继续工作和祈祷,难以作出改变和悔改。为此,教宗重申,「在艰难时刻,人人都需要安慰,需要天主的力量和弟兄相伴」。我们喜乐的泉源乃是相信耶稣对伯多禄说的:「我已经为你祈求了,为叫你的信德不至丧失。」(路廿二32)教宗说:「上主首先为你我祈祷并奋斗。」

在祈祷中,我们体验到自己需要上主的助祐,不再单靠一己之力。牧者的祈祷在天主子民的心中得到滋养。「他带著子民受伤和欢喜的印记,在静默中呈现给上主,让圣神施以恩典的油膏,医治我们个人和团体的脆弱」。然而,「正是在天主子民的祈祷中,牧者的心灵找到一席之地,让众人不再寻求快速的解决之道,而是让上主为我们指示希望之路」。

为了维持心灵的勇敢,教宗点出两个不可或缺的关系:第一个是与耶稣的关系;「司铎需要灵性的陪伴,拥有互相交谈、彼此安慰的弟兄,一起讨论和分辨自己的道路」;第二个是与子民的关系:切莫离群索居,或者封闭在小圈子里,却要不停地走出去,关怀受苦者。

赞美:「我的灵魂颂扬上主。」(路一46)

谈到感恩和鼓励,就要默观圣母玛利亚。这位「被利剑刺穿心灵」的妇女教导我们,赞美使人能够展望未来,令当下重燃希望。这是因为「仰望圣母等同于再次相信温柔与慈爱的革新力量」。为此,教宗表明,「倘若我们偶尔感觉受到自我封闭的诱惑,抑或是当抱怨、抗议、批评或讽刺影响我们的行为时,我们要仰望圣母玛利亚,让她清除我们眼中的每一根木屑。这些木屑会妨碍我们专注警醒地默观和庆祝那临于天主子民之间的基督」。

教宗最后总结道:「弟兄们,我再说一次,『我不断为你们感谢天主』。……我们要让感恩激发赞美,再次鼓励我们继续使命,怀著希望为我们的弟兄傅油。但愿我们以生命见证唯有耶稣能赐予的怜悯和慈悲。」

上一篇:教宗接见童军:唯有付出生命,才能获享生命下一篇:萨科枢机致函教宗:伊拉克教会是殉道者的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