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法庭押后裁决教会就教育条例上诉案

时间:2009-11-28  来源:天亚社  作者:佚名 点击:

天主教香港教区再次与政府就新修订的教育条例对簿公堂,争取所有天主教学校豁免成立“法团校董会”,维护教会办学精神。

上诉庭三位法官于十一月十七及十八日聆讯后,决定押后裁决,可能数月后才有判决结果。

教区成立了专责处理上诉事宜的小组,由陈日君枢机带领。他十一月十七日向天亚社说,上诉的胜算祇有“一半一半”。今年初退下教区主教职位的陈枢机表示,由于法例的影响深远,“逼我们将来可能要放弃办学”,加上政府没有诚意作出和解,因此教会就算再次败诉,也必会上诉至终审法院。

按《2004年教育(修订)条例》规定,所有政府资助学校必须成立法团校董会,取代由办学团体任命的董事会;每个校董会必须包含至少四成成员,由教师、家长及校友代表选任。教区不满此修订而提出司法复核。

 
代表教区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于陈词时强调,新修订会改变教会学校原有的管理文化,削弱宗教办学团体的高度自主权。这位天主教徒律师质疑,条例有违香港政权回归祖国时所制定的《基本法》内容,保障宗教办学团体可以“五十年不变”地继续办学。

代表政府的资深大律师霍兆刚指出,政府向津贴学校投放大额资助,为保障办学团体的透明度及可信性,有权调整学校的管理及制度。他指出新修订无损宗教自由权利,而《基本法》的有关条文并非指宗教团体办学的任何细节都不能改变。

天主教会负责管理约二百所政府津贴的中小学,是香港最大的办学团体。教区的司法复核于二零零七年被原讼庭驳回,到今年初决定提出上诉。
 

上一篇:无私奉献台湾40多年 匈籍神父赵德恕病逝下一篇:台湾开教周年闭幕,教会促加强福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