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副主教吁神职人员谨言慎行(图文)

时间:2010-09-3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香港副主教吁神职人员谨言慎行 thumbnail在全球各地爆出神职人员性丑闻之际,香港教会一位领袖提醒神职人员要谨言慎行,以免招人话柄。

香港教区副主教杨鸣章神父九月廿五日在一个讲座上说:“神父与女教友单独去电影院,就算如兄妹般相处,是否就没有问题?神父应否避免这种情况?”

“牧职vs社会价值面面观”讲座由教区中文周报《公教报》举办,约有七十人参加,杨神父是讲者之一。

他说,香港教区曾发出特别指引要求神父严守,如不能让教友进入自己的房间,尤其是儿童或青少年。但神父们有否遵行,祇有视乎他们自己。

他指出,虽然性丑闻在社会上时有所闻,但若在教会内发生,更容易成为媒体炒作的题材,所以神父们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

另一讲者李健康〔图右二〕说,许多教友觉得神职人员有无上权威,因而对牧者有较高的期望。但这位教友指出“权力使人腐败”,他观察到“有些神父的个人操守比教友还差”。

李氏认为,若神父经常佩带罗马领,有助提醒自己的身分及言行。

《公教报》总编辑阮秀美修女对天亚社说,修道人应该保持谦虚,不要忘记自己的身分,“因为骄傲的杀伤力很大”,令人不懂反省。

这位玛利亚方济各传教会修女对天亚社说,今年是教区“司铎圣召年”,近半年却发生了数宗涉及神职人员的性丑闻事件,她希望通过举办讲座,让神职人员与教友加深了解。

在问答环节,台下有教友指出,大部堂区神父要应付沉重的行政工作,显得非常忙碌,未能善尽牧灵角色,因此他们希望教区能减轻神父的工作量,让教友来分担。

晋铎四年的年轻神父卢伯荣目前担任堂区助理司铎。他分享自己在堂区服务时面对行政与牧灵工作之间的张力。他表示,虽然在修院学习过堂区管理学,但实践起来却是两码事。

上一篇:教会团体质疑香港政府打压宗教活动下一篇:台湾两位耶稣会士发表口述历史新书(图文)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