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夏志诚出席信义宗讲座 谈属灵操练与社会挑战

时间:2014-03-1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03_01_89.jpg

夏志诚神父(左)指在思考社会问题时,应以耶稣教诲的普世价值作考量。

方济会夏志诚神父出席信义宗教牧学讲座时指出,基督徒回应社会挑战前,先要作好信仰装备,并以爱及谦卑的态度关心社会。

信义宗神学院三月三日在中华基督教礼贤会湾仔堂举行“属灵操练与社会挑战”讲座,夏志诚神父作主讲嘉宾。

夏志诚认为,信徒愈有好的信仰培育,愈会自发地关心社会。他提到,过去天主教会主要以献身修道、祈祷、灵修及默观等方式回应信仰,逐步发展至服务教育、青年牧民,并以天主教社会训导回应社会。“这种对社会的关怀,是爱德的展现。”他说。

他指现今社会面对不同的制度和冲击,基督徒须不断反思和更新,怀着谦卑的态度去观察和分析社会制度。

信义宗神学院教授罗永光博士回应时指出,基督徒透过属灵操练关怀社会,有助信仰生命成长,“尤其面对社会的挑战:同居、教育商业化、同性恋等等……信徒应持守教会‘行公义、好怜悯’的原则。”

答问环节上,有参加者质疑教会团体在回应社会议题时反应缓慢;亦有人问到当信徒践行公义或服务时,若出现互相指摘的情况应如何面对。

夏神父说,教徒也是社会公民,在思考社会问题时,应以耶稣教诲的普世价值作考量。

席上,大会邀请包括天主教、圣公宗、浸信宗、五旬宗、循道卫理宗及信义宗的嘉宾主持灵修工作坊,其中香港浸信会神学院基督教思想“神学与文化”教授邓绍光探讨浸信会的属灵操练。他指浸信会多以祈祷、见证、读经等方式作群体操练,并透过圣经回应社会状况。

有份筹辨这次讲座的礼贤会谭溢泉牧师对本报说,信众时有询问教牧人员对不同社会事件的立场,惟牧者在神学院接受培育时,却不常接触有关课题,讲座是要在这方面装备教牧同工和神学生。他说,选取有关属灵操练与社会挑战,是希望参加者能从信仰的根源,去回应不同事件。他说,大公传统中,天主教会能平衡灵修与关社,故本年讲座邀请了天主教人士主讲。

上一篇:教友总会周年大会 响应学习年推动培育工作下一篇:邓以明总主教基金 资助十四位本地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