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教宗任命 杨鸣章 李斌生 夏志诚 出任香港辅理主教 八月三十日行祝圣礼

时间:2014-07-1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8365.jpg

三名候任主教(左起)李斌生、杨鸣章和夏志诚七月十二日出席记者会。

教廷七月十一日宣布,教宗方济各任命杨鸣章、李斌生、夏志诚三位神父出任香港教区的辅理主教;此外,汤汉枢机续任教区主教三年。

教区七月十四日公布,三位候任辅理主教的晋牧礼,定于八月三十日(周六)下午三时正于香港坚道的主教座堂举行,由汤枢机主礼。

七月十一日梵蒂冈正午十二时(香港时间下午六时),梵蒂冈和香港两地一起公布教宗任命三位辅理主教。

在香港,汤汉枢机邀请教区内相关代表齐集坚道的教区中心,听取在港教廷代表宣布新主教任命。

教廷代表指出,教廷万民福音传播部部长斐洛尼枢机(F. Filoni)六月二十七日获教宗确认,七月三十一日年满七十五岁的汤汉枢机,将续任教区主教三年。教廷代表随后介绍三位候任辅理主教的履历。

 

教宗任命汤汉枢机
续任教区主教三年

汤枢机致辞时,感谢教宗为香港教区任命三位辅理主教,又感谢杨、李、夏三人接受职务。他说二○一二年已去信教廷,请教宗任命三位辅理主教分担教务,本年早较前他亦再去信教宗提到自己已届退休之龄。

汤枢机又提到副主教的安排:陈志明神父会留任副主教,林铭神父不留任,将度安息年,明夏返港后将复任圣神修院神师。他邀请教会上下祈祷,让教区继续履行福传与桥梁使命。

随后是三位候任辅理主教分享。六十八岁的教区神父的杨鸣章说,现今社会充满各样声音与挑战,教会需要为此进言及服务社会。

五十八岁的主业团李斌生神父说,自己想不到会获教宗任命,他以往主要在团体及堂区服务,如今辅助主教推动教区福传工作,性质同出一辙。他请众人为他能做好职务而祈祷。

五十五岁的方济会夏志诚神父强调,基督徒特别要在香港社会为主作证:“香港社会需要基督徒在信仰生活上为教区、社会人士作证。”

 9482.jpg

三名候任主教聚会后闲谈。

辅理主教职务

主教所领受的是圆满的圣秩圣事,教宗特别委派主教执行教导、圣化和管理之职。主教由教宗任命。主教年满七十五岁时,须向教宗呈辞,教宗可请其续任。

助理主教(Coadjutor Bishop)和辅理主教(Auxiliary Bishop)在神品上皆属主教,协助教区主教治理教区。助理主教享有继承权,辅理主教没有。

辅理主教是因着教区的牧灵需要而设立,并没有教区主教的继承权。辅理主教会领衔(titular)他服务教区以外的另一地方教区(通常是历史中存在过、现已不存在的地区),此举为符合每一教区只有一位主教的惯例。

这次辅理主教任命中,杨鸣章领衔的是“Monte di Numidia”教区;李斌生的是“Nove”教区;夏志诚的是“Simittu”教区。

上一篇:香港三位候任辅理主教会见传媒谈多方面议题下一篇:候任辅理主教会见传媒 分享任命感受 谈社会挑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