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大陆教友喜见证香港三位新辅理主教的诞生

时间:2014-09-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回归祖国十七年来,教区首次举行主教祝圣礼,吸引了约两千信徒出席,除了本地的中外教友和海外来宾,还有一小群来自中国教会的天主教徒共同见证主恩。

  八月三十日,教区主教汤汉枢机祝圣杨鸣章、李斌生及夏志诚三位神父为辅理主教。仪式由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及韩大辉总主教襄礼。

  香港教区上一次的晋牧礼于一九九六年回归的前一年举行,由胡振中枢机祝圣陈日君及汤汉两位神父为助理主教及辅理主教。

  受惠于中央政府二零零三年开放“个人游”政策,大陆同胞进出香港比以往更为方便,故此有部分信徒专程前来参加上月底的礼仪。

  这些特殊并低调的参礼者均表示,从隆重的礼仪中感受到教会共融的意义。

  一位大陆神父对天亚社说,当神父和主教进堂一刻,“大家为同一件事祈祷,最为感动”。

  首次参加主教祝圣礼的教友“德兰”对天亚社说,能有机会参礼感到“很荣幸和很高兴”,看到不同基督宗教的牧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天主教主教出席,真的感到教会的合一。

  这位专程从北方前来的地下教友说,在香港参礼感到很自由,因为在国内“即使是举行晋铎礼也很秘密,没多少教友能参加”,往往事后别人着她改称执事为神父时,才知道已经晋铎了。

  她又说,在仪式上,当秘书长宣读任命状时,由于语言不通,起初不知道他身旁的神父高举一张纸向四方展示是什么意思,后来才意会到是展示教宗任命状。这可是在国内不可能公开看到的。

  与她一起前来的丈夫则表示感到很舒服,因为他们那里晋铎礼仪都是在黑夜举行,“偷偷摸摸”,整个礼仪都是诵读,没有歌声。

  一位路经香港的大陆教友若瑟对天亚社说,虽然要排队一个半小时进场,能与香港教友一起见证这一场教会盛事,感到很高兴。

  他说,虽然大陆的主教不可能前来出席,但看到其他地方教会的首牧一起襄礼共祭,感觉“彰显了教会的普世性”。

  曾在国内参加过主教祝圣的若瑟表示,在香港的整个礼仪感到特别神圣,共融与和谐,不像在国内,“这里没有公安、国保人员在场,可以完全没有压力地参礼”。

  他续说,可以理解国内的政府人员要维持秩序,但心里同时会感到“不知他们来干什么,会有点不自在和压力”。

上一篇:上海主教为香港三名新牧祈祷:祝福香港平安,祖国平安下一篇:教宗叫方济“各”外交部吁正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