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中国教会首个国籍女修会在台庆祝会士发愿金禧

时间:2015-09-0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湾高雄讯】中国教会首个国籍女修会六位修女上周六(八月廿九日)在台湾高雄庆祝发愿金禧纪念,见证修会在台复兴并向海外扩展。

  庆祝发愿金禧纪念的圣家献女传教修会(圣家会)修女分别是翁若花、翁娥、黄采杏、林美惠、伍美代和刘雪珠六位修女。可惜刘修女因事在澳洲会院未能赶及回来。

  圣家会于一九一零年在山东兖州由德籍圣言会士韩宁镐(Augustin Henninghaus)主教创立,成为中国教会史上首个国籍女修会。

  修会以效法纳匝肋圣家的精神为其神恩,牧灵工作以堂区传教为主,也兴办学校、诊所、孤儿院和养老院等服务,成立短短三十年间,修女便多达二百多人。

  直至一九四九年中国大陆政权更替,四位修女经香港到台湾,并在七年后的主保瞻礼玫瑰圣母日(十月七日)于高雄复会,以后逐渐扩展至台南、嘉义、新竹、台北。

  两位翁修女和黄修女都是来自嘉义教区的义竹天主堂,而林修女来自云林、伍修女来自屏东,她们都是本地圣召,和修会一同走过在台湾复会的艰苦年代。

  修会更在一九七三年派遣翁若花和伍美代修女到澳洲,拓展修会新据点,照顾当地的华人留学生和亚洲移民。

  随后,海峡两岸一九八八年开始恢复往来,台湾圣家会开始寻根之旅,与大陆老修女取得连系,重新培育新一代修女,山东、甘肃、河南、河北就有大概修女二百人,成为堂区服务与福传的生力军。

  金庆感恩祭在高雄玫瑰圣母圣殿主教座堂举行,由刘振忠总主教主礼,黄忠伟副主教和杜武吉神父襄礼,还有教廷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叶胜男总主教和十一位神父共祭。

  圣家会会长杜金换修女致谢词时感谢神长和教友出席,亦感谢圣家善会帮忙布置会场的花卉。圣家善会是修女们以纳匝肋圣家互爱为教友成立的善会,全台湾会员约有一千人,还有澳洲和菲律宾分会。

  她在二零一三年派遣修女出国到马尼拉服务,成为第二个大中华地区以外的传教点。杜修女勤于访视各地的修女,爱护每个珍贵圣召,用心培育年轻修女,让她们未来更有力量做好福传工作。

  刘总主教说,当日虽然是洗者若翰蒙难日,并非圣家会的主保庆日,但圣人给教会生命力,修女也效法了他的使命,把福音的喜讯传布出去。

  他又指出,这六位修女奉献了半世纪的岁月,年龄均逾七十岁,求天主在她们年老时,降福她们身心灵平安,继续为福传使命尽心尽力。

  杜修女同时介绍了在场三位神长,他们的姐姐也在圣家会,杜修女的弟弟是杜武吉神父,黄琦玲修女的弟弟是黄忠伟神父,黄慧娟修女的弟弟是嘉义教区副主教黄敏正神父。

  黄敏正神父还分享了他和姐姐的圣召故事,当年在姐姐入会时,父亲写封信给她,要她好好忠于自己所选的路,忠心爱主,信末说家里永远欢迎她,留有她的位置。当黄神父自己要进修院时,姐姐把这信寄给他。父亲的祝福,成就了美好的圣召果实。

上一篇:香港教会团体回应教宗环保通谕,信徒盼重视本地议题下一篇:汤汉枢机未获邀出席,最大华人教区缺席世界主教会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