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教区关顾小组就其对同性恋者的牧灵工作辩护

时间:2015-10-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就最近有同性性倾向教友在一篇报道中抱怨教会标签了同性恋者,相关的关顾小组发表声明,为其牧灵工作辩护。

“天主教香港教区关顾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组”于十月七日发表中文声明,回应天亚社最近一篇报道中,引述有同性性倾向的女教友批评教区对同性恋者的牧灵方式。

该声明说,天亚社的报道,“多次单方面引述无实质举证的主观意见,却忽略探讨教会训导及正确理性”。

在报道中,女教友德兰说,教会中有些人“不惜一切想‘拗直’我们”。

报道又引述另一位女教友在一个讨论同性恋议题的教会座谈会中的经验,感到对同性恋者不尊重,认定他们“都是很暴力的”。

关顾小组声称,从未亦不会为当事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拗直治疗”,至于德兰感到受到神职人员的言语伤害,“若事件属实,定当调查及跟进”。

声明并指,天亚社的这篇报道“实无建树,并损害神职人员的名誉”。

受访的德兰表示,对教区的回应感到非常伤心。

她对天亚社说:“我表达的是个人感受和意见,就遭到教区以这样的方式回应。试问看到这声明的其他同性恋者还会寻求教会帮助吗?”

关顾小组代表赖煜清对天亚社表示,对于相关报道,一切都在声明里,不另作补充。

 

 


 

 

对天亚社《汤汉枢机撰牧函,强调不应重新界定婚姻》一文之回应

就天亚社于二○一五年十月六日刊载一篇名叫《汤汉枢机撰牧函,强调不应重新界定婚姻》一文,当中报导有关教区为有同性吸引的弟兄姊妹所开展的牧灵工作。由 于内文不清晰之处甚多,多次单方面引述无实质举证的主观意见,却忽略探讨教会训导及正确理性。本小组现发表以下声明回应,以正视听:

(一) 本小组为天主教香港教区辖下机构,本着基督的福音精神为有同性吸引的弟兄姊妹们提供牧灵服务,从信仰和心理上以实质方法协助他们善度教友生活。

文中引述一位称之为德兰的教友的个人意见:“他们不知道有时候他们的方式是在伤害我们。我希望教会从信仰和心理上有更实质方法帮助同性恋者,而不是否定我们。”

很可惜,引文中所指的“方式”、“伤害”与“否定”并未附有清晰的定义,亦无事例作出支持或解释。

(二) 文中教友德兰的意见认为“喜欢同性是自己也改变不了的取向,这也是自然的一种吧。”

在确认此报导的语境乃在论及牧函的前题下,我们必须指出,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颂》通谕及汤汉枢机在牧函中所指的“自然 (nature)”,是指“天主以祂的智慧所确立的客观创造秩序”,并非如德兰姊妹所指那类“属于人作为行动主体(acting subject)主观地对于他人或事物的爱好或厌恶倾向”。即使一些并非人自身有意识地选择的爱恶倾向亦不能意味着它们是“与生俱来”或“自然”的。

欲望并非一定要通过有意识的自由选择(free choice),而能基于重覆的习惯(habituation)和心理性制约(psychological conditioning)而形成或甚至强化。爱好杯中物便是一例。当教会训导指同性恋性行为是“违反自然 (against nature) ”时, 她想表达的是: 同性恋性行为是相反天主所创造的自然秩序的“失序 (disordered) ”行为,而非指心理学上的病态性(pathological)行为──这点是一般人所经常误解教会的。

(三) 德兰姊妹抱怨:“教会中有些人,包括神职人员,诬蔑同性恋者是变态的,会有变态的行为。”

我们必须严正指出,这是严重的指控。然而在任何情况下,若事件属实,本小组定当尽职进行调查及跟进。然而,在缺乏佐证的情况下,单凭一个意见作出报导,而不向辩方作出公正的考究或查证,此举实无建树,并损害神职人员的名誉。

(四) 德兰姊妹称教会中有些人“不惜一切想‘拗直’我们。这不仅对我们没帮助,还让我们更痛苦。”

小组在此严正声明: 教区一向是为受同性吸引的弟兄姊妹们提供灵性的关顾及支援服务,而从未亦不会为当事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拗直治疗(conversion therapy)”。我们的信念与教会是一致的: 无论一个人有那类甚至多类的性倾向,他总能活出合乎其个人身份及恩赐的贞洁生活方式。纵使困难一定会存在,但贞洁生活却常是可能的,因为这是合乎天主创造 的美好计划,并且有基督救赎恩宠的保证。我们有历代诸位圣人圣女们所作的美好忠实见证作为鼓励。

在此,我们重申,不可单单将一个意见,引述为判断性的叙述,亦必须要向辩方作出公正的考究或查证。

(五) 就有关玛利亚姊妹对教区关顾同性恋者的座谈会的意见,本小组申明我们是其中一个合办团体。据我们了解,因当日亦有其他关注团体讲述同志政治运动对社会的真 实影响,因此主办单位有鉴于课题之争议性及2003年有同志激进政治组织冲击教堂之前科,故主办单位采取较为谨慎处理的安排手法。

(六) 总结,天亚社转述某些教友对天主教会──本着基督精神,为同性吸引人士提供的牧灵工作──的批评,却未附有实质的佐证或向双方作出公平的考究,及未有听取那些正默默地努力度贞洁生活的受同性吸引教友们,及其家人的心路历程,小组对此报导表示遗憾。

天主教香港教区关顾同性吸引人士牧民小组
2015年10月7日

上一篇:香港教会藉大气电波讲圣经,望向听众带出积极信息下一篇:藉媒体推广教会的过来人:大气电波福传需坚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