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香港教区公布庆祝禧年细则,将推荐司铎任慈悲传教士

时间:2015-10-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公布“慈悲特殊禧年”全大赦及相关庆祝项目,并将向教宗推荐司铎担任“慈悲传教士”,在禧年内协助赦免保留给宗座的罪过及自科绝罚。

教宗方济各今年四月十一日慈悲主日宣布,自十二月八日圣母无玷始胎瞻礼起,至明年十一月二十日基督君王节期间,庆祝“慈悲特殊禧年”,目的为默观基督的面容、体验天主慈悲的奥迹、以言行宣扬天主的慈悲。

教宗在诏书中提到,他将会在禧年期间派遣并授权慈悲传教士,“连保留给宗座赦免的罪,他们也能赦免,使他们作为听告解者的权限范围,更为明显”。

香港教区秘书长办公室十月十二日公布庆祝禧年的通告,表示“主教将推荐本港一、两位司铎,担任‘慈悲传教士’”。

教区秘书长李亮神父对天亚社说,慈悲传教士的身分是保密的,即使获教廷选中后,也不会公布,只有教区主教有密码登入数据库查阅资料。

李神父表示,需要协助的教友可经由主教安排慈悲传教士办告解以获得到赦罪,而事后慈悲传教士会向教廷汇报个案。他补充,以往那些须宗座赦免的罪过,其整个过程同样是保密的,不会透露当事人的身分。

据教区礼仪委员会列举的十三项绝罚中,七项自科绝罚有五项属于“保留给宗座”,包括“对教宗施以暴力”、“圣职人员赦免违反第六诫罪的同犯”、“主教无教宗任命祝圣别人为主教,及被其祝圣为主教者”、“听告解司铎直接泄漏秘密”及“抛弃、拿取或保存圣体以作亵渎”。

此外,“凡蓄意堕胎并完成堕胎行为者”亦受自科绝罚。然而,教宗早前已授权所有司铎在禧年内,可赦免犯此罪及因此受罚的教友。秘书长办公室通告指,教区内“所有获主教授权听告解的司铎,均享有该项特殊权力”。

据教廷“慈悲特殊禧年网站”显示,有意成为慈悲传教士的司铎须填妥申请表,并得到其所属教区主教或修会长上的推荐信,方获教廷相关部门考虑。

此外,他们亦须符合一些特质,包括以天父接纳所有寻求其宽恕的人的活标记;促进所有人达致真正人与人相遇的人、解放的来源、富于克服障碍和重拾领洗新生的负责;受圣言“因为天主把人都禁锢在背叛之中,是为要怜悯众人”所引导;启迪人心的慈悲传道者;宽恕的喜乐的预报者;接纳、慈爱及体恤的告解者,而且对每个人的困难处境特别细心。

李神父补充,除了以上条件,每个地区按不同情况,或有额外的考虑因素。他说:“相信语言也是其中之一,不懂听或讲某些语言怎能进行告解呢?”

获委任的慈悲传教士将于明年二月十日的圣灰礼仪中由教宗派遣,他们将由个别教区主教邀请,在他们所属的指定国家内,施放修和圣事,行使教宗赋予的特权。

李神父指出,慈悲传教士可以应其他教区主教的邀请,借调到别处执行任务,但只能在同一国家内的教区。

与此同时,教区将在十二月开始,陆续在全港七间教堂举行开启圣门仪式,让教友作简短的朝圣之旅,以满全在禧年获得全大赦的其中一个条件。

上一篇:藉媒体推广教会的过来人:大气电波福传需坚持下一篇:朱立德神父谈他的母亲──“痛苦之母”的奇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