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林郑月娥宣布参选称是“天主的感召”

时间:2017-01-14  来源:法广  作者: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点击:

1346739022_dd58.jpg

在公务员生涯有36年履历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正如一般所料,在12日向特首梁振英请辞,并在同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辞任原因只有一个:“如果我的辞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准备参加下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在记者会前,她出席政府内部一个研讨会时已经披露已经请辞,本身是天主教徒的林郑称,她参选是“天主的感召(God's calling)”。

香港三司中,除了政务司林郑月娥辞职计划参选特首之外,早在一个月前,财政司长曾俊华亦已递出辞呈,但一个月后仍未获得中央批准。如果中央先行批准林郑的辞职而继续延宕处理曾俊华的请辞,北京对下届特首的心目人选实已不言而喻。

现年59岁的林郑月娥辞职之后,从13日开始正式休假,政务司一职由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署任。

林郑月娥在正式宣布辞职之前,在政府内部一个研讨会上已经披露她的去向,她在会上称自己是天主教徒,在面对巨大转变、需要下决定时,都会祈祷,形容决定辞职参选是有天主的感召,又说自上月表达“不得不重新考虑”参选后,面对大量批评和抹黑,但她并无动摇,唯一是有英文报章,比较各有意参选人的强项、弱项,报道指公务员憎恨(hatred)她,她感到很伤心。

林郑5年前出任政务司司长开始,已不断被追问会否选特首,但她一直否认,强调并无野心,又曾扬言丈夫只给她5年时间做司长,5年后要“整个人交回他”。直到去年12月梁振英宣布不角逐连任,林郑即改口称重新考虑参选。

林郑下午5时会见传媒,她到场时十指交叠神情凝重,无任何讲稿下,交代已向特首辞职,并请他按照基本法向中央人民政府寻求批准辞职,“正如我在辞职信中讲,在这个时候请辞,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如果我的辞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批准,我打算准备参加下任的行政长官选举”。

林郑然后多谢梁振英及之前两任特首,又感谢所有政治委任官员、立法会议员、区议员、专业团体、非政府机构以及出任公职的社会人士。林郑称今天起她会休假,若辞职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会尽快公布下一步工作。之后林郑再以英文发言,随即乘坐政务司专享的“CS”车牌座驾离开,全程只有4分钟,对所有问题一概不回应,包括是否已获中央钦点。

民主派和建制派对林太辞职态度迥异。多名民主派都担心林太会延续梁振英的路线,表明不会支持任何延续梁路线的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对林太“有戒心”,担心她会撕裂社会。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该党未决定支持谁人参选特首,而林太的作风与梁振英相似。“专业议政”召集人郭荣铿表示,泛民选委希望有智慧和策略地提名特首候选人,令选举有竞争,强调其中一个提名原则是不能延续梁振英路线。

工联会和民建联都表明现阶段未决定提名什么人,但赞扬林太有承担。工联会黄国健赞林太无论担任发展局长,还是政务司长期间,都充分显示出很强的工作能力和有承担感,相信市民希望一个强势和有承担的人做特首。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指林太有30多年公共行政管理经验,赞扬她敢于作为,期望她可带领香港走入大和解。

如果林郑月娥当选,她将会是继曾荫权之后,再一个出身公务员以及同属天主教徒的特首。曾荫权目前正因为涉嫌受贿而接受高等法院审讯。

上一篇:香港政府第二交椅辞职选特首,声称其决定为天主召叫下一篇:罗德里格斯枢机接待蔡英文总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